您的位置:首页>畅谈十九大
于涛:满怀信心建设海洋强国
发布时间:2017-10-23 来源:经济日报 沈慧 【字号:  

  再过两个月,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研人员于涛将随船出征西太平洋附近水域,开始为期数月的科学考察。那里有地球上目前已知最深的海沟,最深处达11034米,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海洋科学家前赴后继。虽然海上生活非常枯燥,但于涛却信心满满。“建设海洋强国,是国家在认识海洋、开发海洋、利用海洋、管控海洋等方面作出的重要部署,具有重要的现实和战略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让于涛深受鼓舞,“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能靠自主创新来实现。这些年,我国海洋光学新技术与新装备在国家各类经费支持下取得了很大进步,一批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陆续涌现,高水平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

  于涛认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更多科技支撑,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高科技资金投入比例,集中力量在国际前沿领域有所突破。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作为一名海洋光学的科研工作者,于涛如今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