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畅谈十九大
汪寿阳: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 增强科学研究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 【字号: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增强科学研究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和判断经济发展形势,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科研工作,特别是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是创新发展的重要源泉。在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格局之下,“十九大”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奋斗在科研工作第一线的共产党员,我对“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充满着强烈的期待。

  在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条基本方略,提出了在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十九大”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这一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将带领我国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

  作为党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创新能力不够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从思想认识上坚持十四条基本方略,特别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组织对“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二是增强对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鼓励基础科学的创新性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三是更多地整合资源和人才,鼓励交叉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不断增强科学研究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引领作用。

  (汪寿阳,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