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机关动态>机关各部门动态
中科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视频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号: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全院广大离退休干部自觉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报告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出席,并为离退休干部作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报告会。

  刘伟平在报告中,结合自己参会和学习体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作的重要报告精神、十八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主要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修改主要情况,同时通报了院党组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并对做好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了要求。

  刘伟平指出,十九大精神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中。报告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进步大局,以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彰显我们党复兴民族伟业的抱负和担当,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刘伟平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核心,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刘伟平同时传达了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并阐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但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的科学论断,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阐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要求,提出并阐述了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阐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外交战略布局,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刘伟平要求,全院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明确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二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实际出发,发挥好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要认真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新党章,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自觉地关心和支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三要积极行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添正能量。全院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继续关心和支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中科院的改革创新发展,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围绕中科院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智力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科学普及、建言献策、人才培养、弘扬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做助力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四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深入开展。院属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全心全意地为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中央有关精神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为老同志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创造良好条件,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切实把党和国家、院党组的关爱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努力让老同志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本次会议主会场设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在各分院及部分京外院属单位设有34个分会场。院属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老年团体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和老同志代表共1500多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报告会主会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