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沈阳分院
大连化物所“一带一路”主题报告会深入理解学习十九大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5 来源: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号:  

  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第147期文化讲坛开讲。作为大连化物所党委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理解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而组织的活动,报告会邀请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所长助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作《“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论建构》主题报告。大连化物所各党支部书记、职能部门职工等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杨宏主持。

  刘卫东在报告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之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大举措。他介绍了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基本情况和重点成果,指出“一带一路”已从中国倡议发展成为全球共识,引领包容性全球化进程。纠正了“一带一路”认识上的误区:“一带一路”不是重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跨国贸易路线,而是借助“丝路精神”寻求国际共识;不是两条“线状”的经济体,而是网络化国际合作平台;不是西部区域发展规划,而是国家级顶层发展战略。重点从丝路精神、经济活动全球扩张、“一带一路”宏观背景、沿线概况、建设理念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和举措。

  报告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相关内容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思想内涵。党委书记王华代表大连化物所向刘卫东赠送了“大连化物所文化讲坛贡献奖”奖牌。报告结束后,听众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刘卫东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