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南京分院
南京地理所召开统战代表人士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12-11 来源: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字号: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统战代表人士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南京地理所各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南京地理所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维佐带领在会上重温了十九大报告精神,重点阐述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新提法和新举措。王维佐表示,当今中国进入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

  各统战代表人士纷纷发言,畅谈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九三学社成员、科技处处长张路在发言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的总结中,提到了中科院为主参与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提到了在十二五国家科技成就展中,南京地理所参与的水环境治理等国家重大专项的成果。这表明了党和人民对中科院以及包括南京地理所在内的众多科研单位取得成就的充分肯定。在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更大程度地依靠科技的创新驱动,这也将是南京地理所的新机遇。作为一个有着七十多年历史传承的研究所,南京地理所要从科研工作的自身规律出发,从聚焦、瘦身、强体和高效的要求出发,更加有效地组织开展科技工作,努力做到“三个面向”,实现“四个率先”,加快创新发展。

  民盟成员代表陈宇炜表示,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中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要实现河湖休养生息,这些都与南京地理所的发展密切相关,如何在未来的实践中体现研究所学科在这些领域的引领作用,需要深入思考,要积极参与竞争,培养人才,造就研究所的专业地位,强化科研工作的指导性。施丽梅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生态文明工作,不仅是研究所的主体工作,也是研究所的特色工作。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年轻的科研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汤祥明表示,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水环境治理尤其突出,在实施水环境治理中提出了如“湖长制”等一系列政策。研究所要思考如何发挥专业的作用,更好统筹布局与谋划。

  民盟老同志代表张立生在发言中说,中共十九大举旗定向令人振奋,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大国风范和大国领导人的胸怀和气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给研究所提供了更好的发展时机,研究所要把握机遇做出好文章。

  其他参会代表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和研究所的学科方向等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提出了对南京地理所管理的期盼。

  党委书记谷孝鸿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污染防治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谋划布局与研究所工作高度契合,是对南京地理所研究方向和学科发展的指引。统战人士是研究所重要的科研力量,召开统战代表人士学习十九大座谈会,倾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既是党委和民主党派人士代表的政治需求,同样更是大家的自觉行动。统一战线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建同心圆,牢记战略技术力量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合力实现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和战略部署。谷孝鸿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学懂弄通,对标做实,增强四个意识,用理论指导实践,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推进事业发展。即将过去的2017年是研究所规章制度建设年,迎来的2018年研究所要主动对标宣传,使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和人才资源优势更好地满足和服务国家需求,解决社会发展面对的水生态环境与区域发展的流域协调问题,要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研究所发展有机结合,调动全所各方面的积极性,谋划布局,更好地担负起国立科研机构的责任使命。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