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高校
国科大师生党员代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11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党委在雁栖湖校区召开师生党员代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参加研讨并发表讲话。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主持会议。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是国科大党委为落实全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组织的第二次集体学习活动。

  研讨会上,五名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了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陈德元从一名教学科研人员的视角,以“开启‘科教融合’新时代,为建设特色大学努力奋斗”为题谈了个人学习体会。他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始终不忘初心,耐得住寂寞,重视每一个培养环节,做学生成长发展的铺路石。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静从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角度谈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谈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国科大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资环学院党委是新近批准成立的基层党委,学院党委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规章制度。

  16位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来自化学科学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钟颖林讲到:“新时代的中国强起来了,我们国科大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材料科学论文引用次数排在世界首位。在发展创新型国家的大环境下,青年学者大有可为。我很感激这个时代,让我幸运地成为国科大的学生,让我和我的同学们有机会在最好的年纪做最伟大的事业。”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博士生张天亮研究的是当下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他的研究中涉及到如何在一组三维的CT数据中检测肺结节的位置,这给医疗人员节省了宝贵时间。他认为,结合专业知识,从事有创新性的研究,解决棘手的困难,应该是自己作为学生党员的奋斗目标。化学专业本科生孙肇鸿是一名团员,他非常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大战略的表述。他说,学校官微报道了国科大化学科学学院教授何裕建历时三年,突破重重艰难研究北京地区燃油质量与雾霾天气的联系,并起草了相关的治理建议提交给全国政协,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孙肇鸿说:“像这样立足民生,为社会谋取实在利益的科学家还有很多。我决心向这些优秀科学家学习,立志于研发新型环保材料、清洁能源和高效的污染处理技术,为十九大阐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做出贡献。”人工智能学院的硕士生顾一凡结合十九大报告,重点回顾了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他说:“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做‘键盘侠’,不苟同,不跟风,慎独持己,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道德、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人才。” 

  张杰在会上同师生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列席十九大、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和认识。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一开始就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了203次,是出现次数最多的高频词,充分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这一中国梦的本质要求。

  张杰对国科大师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体师生党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落点”。国科大师生党员要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全校师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二是党委委员和总支委员要为全校党员师生“树榜样”。校党委委员、学院党委委员、党总支委员要发挥榜样和带头作用,结合本职工作先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带头学习,并在所在支部会上分享学习收获。三是全体党支部要在内容和形式方面“抓重点”。要把通读、精读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为重点学习材料,把党支部集体学习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最重要的组织形式。

  张杰强调说,国科大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就必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做出无愧于人民期待的贡献,必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 

研讨座谈会现场

张杰总结讲话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