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高校
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六次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7-10-31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10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召开第六次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国科大综合改革,深化科教融合,实现内涵式发展。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主持会议并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传达了十九大精神。校党委委员、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周琪作了重点发言,党委常务副书记董军社传达了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张杰介绍了十九大的基本概况与会议安排,重点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十九大对党章修改的情况,并对国科大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我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党的理论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十九大的一个重大决定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张杰介绍说,十九大修订的党章还有一些新的表述,比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张杰指出,十九大报告对我国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科技创新的未来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并强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报告在总结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列举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都与中科院科技创新有关,体现了中科院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纲领性文献,必将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国科大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校党委部署和要求,精读十九大报告,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和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判断的内涵;深入学习和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的现实依据和实践意义,构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的教育落点。校党委委员、非党员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总支委员要结合学校“科教融合3.0”的内容、目标和手段,结合本职工作,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带头学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校党委委员以及学校中层干部参加了学习会。

张杰主持会议并传达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