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工作进展>成都分院
成都山地所召开十九大科技创新专题学习研讨会
对标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谋划成都山地所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号:  

  1月3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召开十九大科技创新专题学习研讨会,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部署,谋划研究所未来发展。成都山地所及其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全体在所研究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所长文安邦主持。 

  文安邦作题《对标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立足特色所试点建设、谋划山地所升级版》主题报告,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中与成都山地研究密切相关的内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与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山区发展研究领域关联紧密,成都山地所在这些领域已有五十年的学科积淀。文安邦指出,进入新时代,成都山地所要敢于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适应新要求。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对标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开展更加系统深入的山地科学建设顶层设计与发展战略谋划,科学制定“山地所升级版”发展路线图,全面提升认知山地科学能力,积极适应新时代国家发展需求,科技支撑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山区发展安全,有效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会议还通报了特色所试点建设和防灾减灾创新研究院筹建前期工作进展。

  与会人员围绕成都山地所未来发展和创新研究院筹建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研究员乔建平建议成都山地所应更准确把握国家科技需求,立足于学科优势和人才基础,谋划未来发展;研究员邓伟认为主题报告是结合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思考后提出的成都山地所发展思路,体现了新理念新谋划,并建议要坚持“山地科学”的旗帜、坚持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研究员程根伟以“举旗抓纲,自强有为”八个字建言研究所要坚持发展山地科学,抓住创新研究院的“纲”,练内功、做大做强成都山地所。与会研究员和部门负责人还围绕聚焦国家重大科技需求、谋划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平台、培养人才队伍,重点是青年骨干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成都山地所领导班子进一步调动发挥全所职工的积极性和智慧,共同推进研究所新一轮的创新发展。

  文安邦与会人员提出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在2018年伊始召开这样一次别开生面的学习研讨会,就是希望大家围绕成都山地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谋划升级版建设踊跃发言、献计献策,这对下一步开展更深层次的发展战略研讨和规划制定将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会后会将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战略研讨、凝聚智慧,共谋成都山地所发展蓝图。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