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北京分院这十年”征文
北京分院 我为你点赞
计算机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5-03-01 来源: 【字号:  

  作为北京分院大家庭中的一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以下简称网络中心)是中科院科研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的支撑服务机构。在北京分院的呵护下,10年来网络中心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在院地合作、基本建设、信息宣传、安全保卫等方面,北京分院将“指导、服务、管理、协调”职责发挥的淋漓尽致。 

  2011928日,北京分院第一会议室,北京分院组织的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方案汇报会在这里举行。网络中心中关村科学城工作组按照要求要在此次汇报会上汇报网络中心的建设方案。中关村科学城建设项目是中科院与北京市政府联合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部署,目的是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在北京地区的转移转化,加快推进首都创新型城市建设。如果中科院研究所能加入这个建设项目,将会享受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优惠政策。为此,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积极组织有需求的研究所进行对接,网络中心积极响应,决定申请加入中关村科学城项目,依托网络中心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优势,创建互联网服务创新园。此次汇报是网络中心第一次汇报互联网服务创新园的建设方案,虽然会前北京分院已多次指导和叮嘱,但由于对于整个中关村科学城项目的总体规划了解不到位,我们的建设方案显得重点不突出。这可急坏了当时的科技合作处处长王维佐。此次会议后,王维佐及科技合作处的王晓磊多次主动联系我们,详细介绍项目的背景以及建设方案的编写思路,并将其他单位写的比较好的建设方案发给我们参考。1019日,北京分院又召集我们进行第二次汇报,再次提出了完善意见。20122月,北京分院觉得此次参与申请的京区研究所的建设方案基本都可以了,就与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项目组联系,安排向北京市中关村科学城项目组汇报。这次汇报由网络中心黄向阳主任带队,由于事先与北京分院的多次沟通,这次汇报效果非常好,并最终在2012328日,北京市政府与网络中心正式签署了支持网络中心建设“中关村科学城互联网服务创新园”的协议,网络中心如愿以偿地成为中关村科学城园区建设单位之一,为网络中心的院地合作、产业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1111日,中科院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启动会在网络中心“北京超级云计算和国家重要信息化基础平台项目”(以下简称网络中心怀柔基建项目)建设所在地怀柔经济开发区举行,并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举行奠基仪式。网络中心怀柔基建项目是中科院与北京市联合共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为国家域名顶级节点系统及中科院重要信息系统提供两地三中心的灾备环境,为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提供千万亿次级的超级计算环境。北京分院对此平台项目以及为北京怀柔科教产业园区做信息化技术支撑等院地合作计划,都给予了帮助并推进上述计划的实施。在此次举行的启动会上,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也莅临指导并发表致辞。时隔2年多,网络中心怀柔基建项目(一期)于201411日正式交付使用,中科院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元”系统也于2014619日正式上线运行,中科院超级计算能力跨入千万亿次计算时代。 

  其实,为了网络中心怀柔基建项目的顺利启动与推进,北京分院早已悄悄为网络中心出谋划策、出人出力了。2011年上半年,网络中心怀柔基建项目的前期手续正在紧张推进,其中最重要的是人防的审批工作,需要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办理。为了尽快通过审批,北京分院行政管理处王健同志有段时间几乎全投入到这个项目上了。到现在我们仍能清晰地记起这个场景:在清晨8点钟,晨雾还没散去,天还有一点凉。网络中心基建处的同事急匆匆赶到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门口时,发现王健已经先到,并且为我们准备好了进门条。我们一起进门时,王健说,早一点进入就能趁着国管局的人精神好的时候办理,如有问题能早点被发现,还不耽误设计师修改。听的出来王健是一心扑在我们的审批手续上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基建项目各种审批手续颇多,这样的场景也出现6-7次之多。正是由于王健的不懈努力,有针对性地加紧办理,协助审批,才没有影响网络中心怀柔基建项目后续手续的推进。 

    从中关村科学城项目到怀柔基建项目,这只是被北京分院支持网络中心众多事项中的一个缩影。北京分院就是这样事无巨细,十年如一日,从领导到员工,紧紧围绕“加强班子建设,促进院地合作,承担属地管理,协调院所工作”的使命,竭力为研究所服务,网络中心毫不犹豫地为北京分院这些年来的辛勤付出点赞。值此北京分院成立10周年之际,网络中心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北京分院的指导与支持,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一起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