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物理学奖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黑洞研究
发布时间:2020-10-07 来源:文汇报 姜澎 李晨琰 【字号:

10月6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新华社发(魏学超摄)

  来自英、德、美的三位科学家,斩获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北京时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一半授予英国科学家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另一半授予德国科学家赖因哈德·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和美国科学家安德烈娅·盖兹(Andrea Ghez)。

  评奖委员会称,罗杰·彭罗斯得奖是因为他“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对广义相对论的有力预测”,赖因哈德·根策尔和安德烈娅·盖兹的获奖理由则是“在银河系的中心发现了一个超大质量致密天体”。

  四年来,诺奖物理学奖已有3个奖项“花落”天体物理学领域。除了今年颁出的黑洞研究和观测外,2019年颁给了宇宙起源和系外行星观测,2017年则授予引力波观测。在一些学者看来,这足以证明天文学在现代科学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李政道研究所天文研究部兼职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张鹏杰介绍,多年来,天文学重大前沿问题素有“两暗一黑三起源”一说,其中,“两暗”即暗物质和暗能量;“一黑”即黑洞;“三起源”即宇宙起源、天体起源和生命起源。

  随着物理理论的发展和观测仪器、观测技术以及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天文学领域涌现的成果越来越多,不断刷新人类对宇宙的认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还有一大亮点:三位新晋得主中有一位是女性,安德烈娅·盖兹成为物理学奖历史上第4位女性得主。

(责任编辑:张芳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