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助力先进制造
【中国网】中科微至:为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中国网 王东海 【字号:

  11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苏省无锡新区的中通物流转运中心,大量快递包裹正在通过物流分拣设备智能分发,真正让“汗水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变。

  “自从去年安装了中科微至分拣设备之后,分拣效率极大提高,人工减少了60%以上。从300多人的分拣车间,减少到如今100人左右。今年双十一期间,包裹量从平时的日均30万件增加到了230万件,也没有发生爆仓问题。”中通快递无锡转运中心经理徐家品告诉记者。

图为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

  中通快递所用的物流分拣设备由中科微至智能制造科技江苏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生产。据介绍,长期以来,中科微至通过对多项核心技术进行深入攻关,实现了整机装备、核心部件、关键器件的“中国智造”,所研制的智能分拣系统的分拣准确率可达到99.99%以上,双层设备分拣效率可超过10万件/小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该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企业之一,服务的客户包括中通、顺丰、百世、申通、圆通、极兔、韵达、中国邮政、苏宁、德邦、唯品会等国内多家快递及电商企业,同时出口至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中科微至董事长李功燕向记者介绍,2016年,中科微至公司研发的第一代自动分拣设备投入市场,长期困扰快递行业特别是“双十一”期间的中转爆仓新闻就基本销声匿迹了,不仅于此,自动分拣设备的规模化投入使用,还有效解决了快递行业劳动力及土地资源紧缺的问题。

图为自动立体库

  伴随中国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中国快递的规模、效率走到了全球的前列,李功燕表示:“我们国家的快递包裹量长年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长,2020年全年有望突破800亿件,巨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我们物流快递装备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以中通快递广州分拣中心为例,每天可实现800万件包裹的高速分拣,这样的分拣量在全球都是领先的,这就为国产化自动分拣技术提供了难得的应用场景和锤炼机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我国即将实现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及快递装备强国的并行转变,可以为全球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图为摆轮分拣系统

  中科微至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业,初创团队成员大多数来自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各类科技项目,特别是“弘光专项”的支持下,研发团队始终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物流快递行业取得了重大进展,团队规模从初创时期的几个人发展到700多人,市场订单从几十万到今年的近16亿元。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副所长曹立强告诉记者,“中科微至公司团队始终不忘科研人员的初心,以人品和技术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跟自己的客户成为了朋友。”

图为机场行李分拣系统

  李功燕说,团队是中国科学院支持科技创新创业政策的受益者,在中国科学院,他们拿到了创业过程中的“第一笔风险投资”。对于从科技工作者到企业工作者的转变,李功燕认为,做科研与管企业这两条路是相通的,从事科研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能够塑造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我们主张以对待科研的态度对待一切,包括企业管理、市场开拓。”

  据悉,中科微至公司已经建立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聚集了一大批高素质研发人员。截至2020年9月,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82人,占员工人数27.33%;截至2020年11月,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和软件著作权23项。

  通过短短四年的快速发展,2020年1月,中科微至完成2.3亿元A轮融资,由国内顶尖投资机构深创投、中金、松禾等参与;2020年3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准备工作,将通过拥抱资本市场,进一步集聚资源,推动和引领行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努力成长为一家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