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扶贫
【新华网】“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临沧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新华网 严勇 李凡 【字号:

启动仪式。彭文昌 摄

大会现场。彭文昌 摄

  11月17日,“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暨“全球可持续减贫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云南省临沧市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波兰、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现场或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该联盟经“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批准,聚焦“一带一路”区域扶贫与发展的共性挑战和重大需求,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联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波兰科学院等14家科研单位和政府组织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扶贫开发经验与模式共享。

  2018年11月在北京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是首个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由沿线国家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组成的综合性国际科技组织,为沿线各国开展科技合作、应对挑战、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了机制性、保障性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减贫事业受到严重冲击,与国际社会开展科技合作,促进全球减贫与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科学院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重要工作目标和优先方向。希望新成立的“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能够加强扶贫科技创新和经验交流,促进区域减贫、产业发展与改善民生,探索各国科技支撑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国务院扶贫办督察专员海波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致辞。据悉,“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将秘书处设在临沧市,并建立可持续创新示范基地;此外,在云南省普洱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分别建立中国-南亚及东南亚跨境减贫与发展示范基地和中国-中亚及西亚减贫与发展联盟基地。

  云南省委副书记王予波表示,近年来,云南积累了丰富而生动的脱贫攻坚实践经验,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推进减贫事业提供了有益借鉴参考。云南将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加强扶贫领域交流的同时,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合作。

  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介绍,“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还将就联合科考与培训、减贫与发展研究、技术共享、减贫与发展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建立相关的大数据平台系统,支撑沿线国家减贫决策及服务网络化。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