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诺贝尔奖简介
诺贝尔奖五问
发布时间:2012-10-10 来源: 【字号: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 围绕诺贝尔奖,人们常提出五个问题。

一、谁是诺贝尔?

诺贝尔奖是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贝恩哈德·诺贝尔的名字命名。诺贝尔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他一生致力于炸药的研究,在硝化甘油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他一生共获得技术发明专利355项,并在20个国家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积累了巨额财富。

二、诺贝尔奖何时设立?

诺贝尔在遗嘱中提出,将其部分遗产(920万美元)作为基金,以其利息分设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及和平5个奖项,授予世界各国在这些领域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士。1900年6月,瑞典政府批准设置了诺贝尔基金会,并于次年首次颁奖。

1968年是瑞典中央银行建行300周年,瑞典中央银行在这一年决定提供资金,增设诺贝尔经济学奖。该奖项从1969年开始颁发。

三、诺贝尔奖由谁评定?

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评定,文学奖由瑞典文学院评定,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出。后来加入的经济学奖委托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定。每个授奖单位设有一个由5人组成的委员会负责评选工作,委员会任期三年。

诺贝尔奖遵循的原则是,除了公布最终获奖者的名字外,作为候选人的科学家名字在50年内都不对外公开。

四、诺贝尔奖奖什么?

诺贝尔奖得主能够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和奖金支票。

诺贝尔奖金质奖章重0.23公斤左右,由黄金制成,黄金纯度23K,奖章直径约为6.5厘米,正面是诺贝尔的浮雕像。不同奖项、奖章的背面饰物不同。每份获奖证书的设计也各具风采。奖金数额视诺贝尔基金会的收入而定。由于通货膨胀,诺贝尔奖的奖金数额总体保持上升趋势,最初各奖项的奖金约为3万多美元,20世纪60年代为7.5万美元,80年代达22万美元,近年来已超过100万美元。

五、诺贝尔奖如何颁发?

按照传统,在诺贝尔奖各奖项得主全部确定后,颁奖仪式在每年的12月10日进行,以纪念1896年12月10日去世的诺贝尔。除和平奖外,其他奖项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颁奖仪式隆重而简朴,每年出席的人数限于1500人至1800人之间,其中男士要穿燕尾服或民族服装,女士要穿严肃的夜礼服,仪式中所用的白花和黄花必须从意大利的圣莫雷运来,诺贝尔正是在这座城市去世的。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