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诺贝尔奖简介
诺贝尔基金会评出史上最受尊崇的诺奖得主
发布时间:2012-10-10 来源: 【字号:  
在今年诺贝尔奖各奖项即将揭晓之际,诺贝尔基金会评出了诺贝尔奖百余年历史上“最受尊崇的”三位获奖者。他们是:1964年和平奖得主马丁·路德·金、1921年物理学奖得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979年和平奖得主特里萨修女。
马丁·路德·金是著名的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他于1963年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的正义呼声至今回荡不绝。他领导的民权运动迫使美国前总统约翰逊于1964年签署了民权法案。1968年4月4日,马丁·路德·金在支持田纳西州孟菲斯市清洁工人罢工斗争中被种族主义分子暗杀,年仅39岁。他的遇害引发了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黑人抗暴斗争浪潮,席卷全美125个城市。
爱因斯坦因其有关“光电效应”的论文,即狭义相对论而获奖。相对论是人类科学史上最重要的理论之一。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有着杰出贡献的伟大科学家,还是一位和平主义者。他目睹了两次世界大战对人类文明的摧残,认为和平是人类的首要问题。1955年4月,弥留之际的爱因斯坦签署了《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呼吁人们团结起来,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爆发。
特里萨修女是天主教仁爱传教会创建人,毕生致力于慈善事业。她于1910年出生在阿尔巴尼亚,18岁时因受印度大诗人泰戈尔的影响,来到印度投身慈善事业。1949年,特里萨修女在加尔各答创立了慈善机构——“慈善会”,并以此为基地,在印度开展救助孤儿、穷人、老人和麻风病患者的慈善工作。特里萨修女在印度和其他国家创办了50余所学校、医院、济贫所、青年中心和孤儿院。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