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科大>动态
中国科大举行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号:  

  9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大校长万立骏,副校长陈晓剑、周先意,党委副书记蒋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出席开学典礼,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副校长张淑林主持。

  上午9时许,张淑林宣布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26名旗手托举巨幅校旗,缓步移向礼堂前方,同学们随即起身,双手接过校旗,深感光荣与神圣。旗帜徐升,旋律渐响,全体师生齐唱国歌。

  万立骏以一席朴实之话寄语全体新生:“身为一名科大人,不仅要延续科大的光荣与自信,也要承载科大的使命与梦想。”他通过三则故事向研究生新生诠释了科大人的品格和科大精神,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启发,有所收获,度过有意义且愉快的研究生学习时光。一是关于“大爱”的故事。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心系祖国、献身科学,始终坚信世界上没有科学不能到达的地方,也没有爱不能到达的地方。万立骏鼓励同学们学习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保有仁爱之心,继承科大人的特征品格,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成为一名拥有健全人格的科研工作者。二是关于“科研”的故事。科研无坦途,学校年轻的中科院院士谢毅的研究团队在历经两年研究瓶颈期后,依然奋力前行,甘耐寂寞,最终啃下“硬骨头”,取得突出成就。万立骏以此事迹勉励同学们要做好迎接困难和挑战的心理准备,在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中,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一丝不苟、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要有乐观主义和淡定从容的心态,还要常备自信心,不断克服困难,跨过难关,才能在科学上有所建树,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所成就。三是关于“创新”与“合作”的故事。学校蓝鹰队自成立以来,在历届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中收获了12个世界冠军和12个亚军。万立骏指出,蓝鹰队成员充满激情、敢于创新,又精诚团结、密切合作,蓝鹰队的成功是“创新”与“合作”的成功,是科大人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和团结合作传统的成功范例。最后,万立骏鼓励同学们要以老师和学长为榜样,珍惜科大优越的治学环境和科研条件,潜心研究、团结合作、不断创新,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而不懈奋斗。

  导师代表杨金龙结合30年来的从教、从研经验与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学习心得。他叮嘱道,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同学们要明确读研目标,做好人生规划,有序开展科学研究;要转变学习观念,灵活掌握学习技巧,从实践中、问题中寻求研究方法;要提高沟通能力,积极广泛交流,及时调整科研压力;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科研事业。

  2015级研究生新生代表朱哲圣同大家一起分享了收获的喜悦,代表新生表示将珍惜在科大的学习时光,充分发扬科大精神,不骄傲、不虚度、不满足、不放弃,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典礼行将结束时,张淑林寄语广大新生:“未来的几年,你们将成长于科大,汲取科大赋予你们的知识与智慧。请你们记住校长的嘱托和师长的叮咛,牢记作为一名中国科大研究生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学习,做有梦想、有信念、有追求、有责任的一代科大新人,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添砖加瓦!”余音未了,校歌《永恒的东风》已响彻礼堂,激励着在场的每位学子。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