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北京日报】国科大开学“一万元捐款”故事励新生
“两弹一星”纪念馆落户国科大雁栖湖校区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刘欢 【字号:  

  优秀学子聚集的高校在开学前收到一笔万元捐款本不稀奇,可令人意外的是,捐款人竟是一位在深圳打工的湖北农民。上周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院士为新生们讲述了一个“一万元捐款”的励志故事。

  故事中这位名叫胡亚兵的农民,生活并不富裕,也跟科技、教育都沾不上什么边儿。他究竟为何要给国科大捐款呢?白春礼坦言,在他了解到胡亚兵捐款的初衷后,被深深打动了。1999年,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轰炸时,胡亚兵在建筑工地上当小工。他意识到,“只有强国强军,悲剧才不会重演”,并发誓要为国家发展高科技尽一份力。如今,50岁的胡亚兵把助力国家发展高科技的希望连同这来之不易的1万元交付给中国科学院和国科大的同学们。

  “胡亚兵捐赠的1万元在我心里沉甸甸的。这其中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都寄托着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强国梦和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希望!”白春礼激励新生们,用努力和成果回报老百姓的信任和期待。

  白春礼说:“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希望你们能够放慢脚步,选准方向,打好基础,不要急于发表多少文章,不要过早地担忧就业前景;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愿你们能静静地聆听自然的声音与内心的回响,有足够的坚持与世俗的洪流保持理性的距离。”

  同时白春礼希望同学们秉持“格物明德”的态度,不投机,不取巧,踏踏实实地做学问。他认为,大学不仅仅是大师云集、学习知识的地方,更是理想主义者的高地,坚守社会良知的阵地。“愿你们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独立的人格;愿你们修成‘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淡泊气质,练就‘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过硬本领。”

  此外,国科大雁栖湖东、西校区即日起也正式全面启用,7000多名研究生正式开始了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学习和科研实践。据介绍,雁栖湖东、西两个校区建设历时10年,占地1070亩,新校园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是中国科学院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单项基本建设工程。2013年,西校区启用,日前雁栖湖东校区也正式启用。

  据了解,国科大是中国在校研究生数量最多的高校,目前在校研究生有4.45万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22万名、博士研究生2.23万名。去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本科生665名。今年入学的新生包括14279名研究生、334名本科生和来自50个国家的244名留学生。

  让新生惊喜的是,备受瞩目的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就设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内,且中科院已将原址改建成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如今,作为中科院历史贡献的传承,这个全新的纪念馆依然保持了火箭试验基地当年的原貌。

  (原载于《北京日报》 2015-09-14 06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