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火箭基地焕新颜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揭幕
发布时间:2015-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素 【字号:  

  昔日神秘的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9月12日“焕新颜”,在其原址上落成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正式开馆。

  “两弹一星”(核弹、导弹、人造卫星)是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中科院为之做出极大贡献,当时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参与其中。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

  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在开馆仪式上表示,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缅怀参与其中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院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2013年9月指示,将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保持当年的原貌,作为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

  该纪念馆位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内。“国科大不仅是大师云集、创造知识的地方,雁栖湖校区也是沉淀历史、见证荣耀的地方,更是理想主义者的高地,坚守社会良知的阵地。”白春礼在当日举行的国科大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说,希望国科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展出“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等。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外貌如旧的展馆中,许多人的贡献乃至姓名是第一次公开披露,还可以看到新中国各主要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据介绍,两年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会同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科学院大学,根据院长白春礼、副院长丁仲礼、副秘书长谭铁牛、副秘书长邓勇的有关指示,在院史研究室和院史馆的支持下,积极组织脚本撰写、展品征集、展馆环境配套施工建设、纪念馆内外装饰和布展施工,以及脚本文本和现场的保密审查。

  开馆仪式上,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代表各承办单位向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转交了纪念馆钥匙。“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一座丰碑,它承载着中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们几十年传承至今的科学精神与风骨。”董军社说,国科大将充分发挥纪念馆的教育和激励作用,培养学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

  当日,部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级本科新生参观了纪念馆。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