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中科大校长寄语新生: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
发布时间:2015-09-08 来源:科技日报 杨保国 【字号:  

  如何顺利度过大学四年?如何才能不辜负大学的美好时光和青春年华?“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在9月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万立骏院士对1800多名年轻学子这样说。

  读书、学习做科研,无疑是大学四年的主要内容。但其目的究竟是什么?如何做得更好?万立骏希望同学们“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首先不要太功利,不要单纯地认为大学就是考试通关、刷GPA,拿一纸文凭作敲门砖,接着考托福、出国留学,最后当“大款”、开豪车、住豪宅。

  “创造和传播文明,忧国忧民,不谋私利,胸怀天下,历来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德和光荣传统。”他说,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就是要把发现和解决科学与社会问题、造福人类当成自己的矢志追求;就是要树立真正的创新观念和高远的人生志向,不要把简单的改头换面、换汤不换药的研究当成创新,不要把滥竽充数、写灌水论文当成科学研究的目标。

  开学典礼后,万立骏还为新生作了“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一课报告。从宏观视野探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及未来发展趋势、人类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等,以帮助新生尽快实现从中学应试教育到大学自主学习的转变,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与学习兴趣,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5-09-08 07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