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文学奖
守望莫迪亚诺的小说是一种幸福
发布时间:2014-10-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芸 温新红 张文静 【字号:  
  “几天前有人让我预测诺奖,我猜不到,但是如果告诉我是法语作家,我肯定看好莫迪亚诺。”《世界文学》主编余中先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莫迪亚诺在法国当代文坛的地位毋庸置疑。这位出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作家,自1968年发表处女作《星形广场》获得罗歇·尼半埃奖和费内翁奖后一举成名。1969年他还获得钻石笔尖奖。尤其在20世纪70年代,他以《环城大道》和《暗店街》分别斩获法兰西文学院小说奖和龚古尔文学奖,这是法国享誉最高的两项文学奖。2010年,法兰西学会为他颁发了表彰终身成就的奇诺·德尔杜卡世界奖。

  “法国国宝级作家”,法国文学译者与研究者、曾译过莫迪亚诺《青春咖啡馆》等多部作品的金龙格这样评价莫迪亚诺:“他是和2008年诺奖得主勒·克莱齐奥齐名的作家,作为同一时代的作家,他们在法国地位一样高。”

  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当晚,作家止庵更新微博:“有朋友问莫迪亚诺,我说他的作品中译本(有20多部)倒是全都读过,最喜欢《暗店街》《环城大道》《星形广场》,但现在没必要凑热闹多说,只说一句:莫迪亚诺胜过勒·克莱齐奥不少。”

  诺贝尔奖委员会的颁奖词称,莫迪亚诺的作品“唤醒了对最不可琢磨的人类命运的记忆”,的确,莫迪亚诺的书大都与记忆有关。

  他小说中的故事大多发生在20世纪40年代,尤其是二战时期。在余中先看来:“莫迪亚诺小说题材主要是对二战历史个人化的回顾。这种回顾是一种追寻,实际上,我觉得透过这种追寻,莫迪亚诺可能寻找的还是精神上的自我。”

  在创作手法上,莫迪亚诺把虚和实糅合到一起,他的作品中引用了很多史料、资料和文献,但是又放在虚构的故事中,是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的创作手法。

  莫迪亚诺的作品非常畅销,只要有他的新书出来,就一定会摆在各大书店最醒目的位置。《青春咖啡馆》是莫迪亚诺创作的第25部作品。2007年该书出版时正值法国当年的秋季书潮档期,但这本书很快就从数百部小说中脱颖而出,一位法国评论家充满深情地说:“人生的幸福有多种,守望莫迪亚诺小说新作出版便是其中之一。”

  莫迪亚诺的语言风格唯美、浪漫、细腻且“小资”。金龙格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他的文字很干净,不会多一个词,也不会少一个词,能简洁就尽量简洁,能省略就省略。”但这也让金龙格非常遗憾:“我也翻译过勒·克莱齐奥的作品,不懂的地方我还要列出来,写信去问他。正因为莫迪亚诺作品好译,所以我从没有问过他,到现在还和他没有交集。”

  一直以来莫迪亚诺的风格都没有变,评论家说他的创作是“群岛式”的创作,意思是他的作品表面上是独立的,但内部是连成一片的。所以读一本还不能了解这位作家,当所有作品放到一起来读,就会发现其中的奥秘。例如《青春咖啡馆》里写到消失的地平线,接下来的那本书就叫“地平线”。他的作品之间都有联系。

  另外,莫迪亚诺的作品不长,翻译成中文大约五六万字,基本上每本都是如此,相当于中国的中篇小说。“他大部分作品都只有30到50页左右,语言也非常好懂,可以下午读一本,晚上再读一本。”止庵介绍。

  金龙格说:“有人认为国内作家中与莫迪亚诺风格相似的是王小波,我不大认同,不过,王小波特别喜欢莫迪亚诺。”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