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物理学奖
三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发布时间:2014-10-08 来源:光明日报 赵广俊 【字号:  

  赤崎勇 赵和平画

  天野浩 赵和平画

  中村修二 赵和平画

  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LED),并因此带来新型的节能光源。

  皇家科学院在授奖声明中说,根据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精神,诺贝尔奖要奖励那些对人类福祉作出重大成就的发明。LED光源与传统光源相比具有节能等优势。红光LED和绿光LED早已发明,但长期以来制造蓝光LED成为一个难题,缺少了三原色中的蓝色,就无法获得可用于照明的白色LED光源。此次获奖成果解决了这个问题,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说:“随着LED灯的问世,我们现在有更持久和更高效的替代光源。”

  发光二极管即LED是由数层半导体材料构成。在发光二极管中,电能被直接转换为光子,这大大提高了光源的效能。而在其他传统的旧式灯具技术中,电能首先被转化成热能,只有一小部分转化成了光源。以白炽灯为例,首先是电流加热了灯丝后才能发光,结果使大量的能源白白浪费掉了。

  目前,LED技术仍在不断改进,其发光效率还在不断提升。目前,发光效率的最新纪录已经突破了300流明/瓦。一般的白炽灯灯泡的发光效率是16流明/瓦、日光灯是70流明/瓦。对于四分之一的电力用于照明目的的人类来说,LED灯具的采用对于全球节能具有重要意义。应该说,白炽灯照亮了人类20世纪,LED将照亮人类的21世纪。

  赤崎勇1929年生于日本知览,日本国籍。1964年在名古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名城大学任教授并兼任名古屋大学任特聘教授。

  天野浩1960年生于日本滨松市,1989年在名古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名古屋大学任教授。

  中村修二1954年生于日本伊方町,1994年在日本德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任教授。

  三名获奖者将平分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1万美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