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其他奖项
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布
发布时间:2014-10-11 来源:光明日报 赵广俊 【字号:  

凯拉什·萨蒂亚尔蒂

玛拉拉·尤萨夫扎伊 赵和平画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尓比约恩·亚格兰10月10日宣布,把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儿童权利活动人士凯拉什·萨蒂亚尔蒂和玛拉拉·尤萨夫扎伊,以表彰他们反对压制儿童和青少年、为所有儿童争取教育权所进行的斗争。

  亚格兰在宣读诺贝尔委员会的决定时说,实现全球和平发展的一个前提是儿童和青少年的权利得到尊重,特别是在受冲突困扰的地区,侵犯儿童权利将导致暴力代代相传。

  亚格兰说,印度反童工活动家萨蒂亚尔蒂长期专注于维护儿童权益,反对使用童工、残酷剥削儿童,并且对涉及儿童权益的重要国际公约作出了贡献。巴基斯坦女孩尤萨夫扎伊虽然年纪轻轻,但她已在最危险的情况下为争取女童教育权战斗多年,成为女童教育权的一个主要代言人。

  以“巴基斯坦女孩”著称的玛拉拉·尤萨夫扎伊1997年生于巴基斯坦明戈拉,现居住在英国,是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玛拉拉因致力于斯瓦特地区和平和呼吁女性受教育的权利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2013年,她就已成为诺贝尔和平奖排名比较靠前的候选人之一。她争取女童教育权的名言是: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

  据报道,玛拉拉从13岁起就为英国广播公司写博客,以亲身经历抨击塔利班组织禁止女孩上学的政策和恐怖活动。2012年10月9日,玛拉拉在校车上遭到塔利班分子的枪击报复,头部中弹,生命垂危。在英国接受治疗后,她恢复得很好。枪击事件发生后,塔利班公开宣称对此负责,并威胁说将继续追杀她。

  2013年,玛拉拉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并被选为全球最有影响的100人。与此同时,联合国宣布将她的生日定为“玛拉拉日”。此外,2011年12月,她还获得了巴基斯坦政府的“国家青年和平奖”,玛拉拉此次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有“众望所归”之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