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物理学奖
比利时和英国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发布时间:2013-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赵广俊 【字号:  

 

  弗朗索瓦·恩格勒

 

  彼得·希格斯

  北京时间10月8日18时46分,瑞典皇家科学院正式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比利时科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和英国科学家彼得·希格斯,以表彰他们对希格斯玻色子即“上帝粒子”所做的预测。

  瑞典皇家科学院原定的公布时间为当地时间11时45分至12时30分,但直到13时46分才正式公布,在其直播的网页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委员会正在开会”的字样。看来在获奖名单的最后审议中仍有分歧。

  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预言的一种自旋为零的玻色子。它是标准模型中最后一种未被发现的粒子,它可以帮助解析为何其他粒子会有质量。

  1964年,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恩格勒与其已故的同事布绕特共同提出了希格斯机制与希格斯玻色子理论。同年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也发表论文,提出了希格斯机制理论。同年两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首次会面,更加丰富了希格斯玻色子理论。

  2011年12月13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宣布他们发现了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迹象。今年3月14日,该研究中心宣布,先前探测到的新粒子是希格斯玻色子。

  弗朗索瓦·恩格勒,1932年11月6日生于比利时艾特尔贝克,1959年获博士学位。

  彼得·希格斯,1929年5月29日生于英国纽卡斯尔,1954年获博士学位。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