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评论
他重新引发了人们对纯文学的关心
发布时间:2012-10-17 来源:光明日报 靳晓燕 【字号:  
莫言没在场。在北京师范大学主楼的一间报告厅里,大家的话题由他而起,兴致依旧。
莫言与北师大结缘,还是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资深教授童庆炳等人的推动和努力下,当时的北师大中文系与中国作协属下的鲁迅文学院合作,开设了面向全国优秀青年作家的作家班研究生班。莫言于1991年在该班毕业,并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此后,莫言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2010年1月13日,莫言来到学校,参加由北师大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举办的“京师文学论坛”启动仪式,并发表关于其长篇新作《蛙》的专题演讲。

在家乡高密,他写就了在研讨会上被宣读的这段话:

“虽然我在学识上愧对师大硕士的名号,但情感上一直认为自己是师大的学生。

得知你们聚会研讨与我有关的话题,我十分感动。因暂时不能脱身回京赴会聆听各位发言,深感遗憾!

获诺奖确实像件大事,但绝没大到媒体渲染的程度。等尘埃落定之后,真正能够让一个作家青史留名的还是作品,对此我十分清楚。”一以贯之的是他的低调、清醒。

指导莫言毕业论文《超越故乡》的导师童庆炳还在医院。莫言获奖当天,同事给他拨通电话,告之莫言获诺奖的喜讯。他连连问:是吗,是真的吗?

今天,通过视频,这位躺在病床上的导师谈起学生滔滔不绝:“莫言作品中的独特东西一部分包含在颁奖词中,另一部分没有包含在颁奖词中。莫言是中国山东的莫言,他不是照搬西方的魔幻主义,他的文学起步是写实,写现实、真实。他的作品是对中国‘五四’以来现实主义的新的开拓和新的发展。”

“尽管57岁了,还是很可爱。”鲁迅文学院研究员、著名评论家何镇邦回忆起莫言,“有时会装幽默,但写东西很认真。”

人们在回忆,讲述那个不为人熟悉的莫言。

“他是一个非常朴素的人,是在北京生活的作家中少有的没房,骑车上班的人。”著名作家李洱说。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从事文学创作的人都要感谢他。他重新引发了人们对纯文学的关心,由此而带来的引领、推动作用,超出我们的想象。”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表示。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2-10-17 05版)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