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诺贝尔经济学奖
博弈论六获诺奖
发布时间:2012-10-16 来源:南方日报 龙金光 李旦 【字号:  
罗伊德·S·沙普利
埃尔文·E·罗斯
10月15日晚间,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哈佛大学教授埃尔文·E·罗斯(Alvin E.Roth)及加州大学罗伊德·S·沙普利(Lloyd S.Shapley)。从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3位博弈论专家开始,迄今为止,共有6届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与博弈论的研究有关,作为一门工具学科能够在经济学中如此广泛运用并得到学界垂青实为罕见。
2012诺贝尔经济学奖致力解决匹配问题

2012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词陈述,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关注了一个经济学的中心问题:如何尽可能恰当地匹配不同的市场主体。比如,学生必须与学校相匹配,人体器官的捐献者必须同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相匹配。这样的匹配如何才能尽可能有效地完成?什么样的方法对什么样的团体有益?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的这两位学者,分别从稳定匹配的抽象理论和市场制度的实际设计这两个角度,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聂辉华表示,两位经济学奖的主要贡献是“提供了稳健的市场设计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就是提出和发展了匹配理论(matching theory)。匹配理论广泛地应用于实际生活。例如,如何将学生分配到各个学校,如何设计高考填报志愿方法,如何将捐献的器官分配到需要的病人,如何将实习医生分配到各个医院,等等。夏普利的主要贡献是提供了一个理论上的最优方案,称之为“Gale-Shapley方法”。以高考填报志愿为例,该方法的基本思想是,让分数最高的人先报,然后让分数次高的人填报,最后直到所有人填报完毕,这样可以确保公平和效率。具体的模型比较复杂,核心思想是确保所有人没有动力偏离均衡。罗斯的贡献主要是做实验和经验检验,在很多方面印证了“Gale-Shapley方法”。

获奖者之一曾为美空军士兵在中国服役

生于1951年12月19日的埃尔文·E·罗斯是一位美国经济学家,目前在哈佛商学院担任经济及工商管理乔治-冈德教授。罗斯在博弈论、市场设计和实验经济学领域都曾作出重大贡献。

而罗伊德·S·沙普利是杰出的美国数学家和经济学家。他目前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及经济学名誉退休教师。他对数理经济学、特别是博弈论理论作出过杰出贡献。研究领域为数理经济学和博弈论。主要理论贡献有随机博弈,夏普利值,他被很多专家认为是博弈论的具体化身。

值得一提的是,沙普利1923年6月2日生于美国麻省剑桥,他的父亲是杰出的天文学家Harlow Shapley。他是哈佛大学学生,1943年应征入伍,同年作为美国空军士兵在中国成都服役,他因破解苏联气象密码获得铜质勋章。

他还做过一项非常通俗的研究:教单身男女速配。他和数学家戴维·戈尔一起,发明了Gale & Shapley方法,这个方法就运用到了获奖的“稳定分配理论”。

聂辉华表示,尽管两位研究者的研究是各自独立完成的,但沙普利的基础理论与罗斯的经验性调查一经结合,各类实验和实际设计已经产生出了一个繁荣的研究领域,改善了许多种市场的表现。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了经济工程领域的一项杰出实例。

经济学奖是诺贝尔奖颁奖季的压轴,而这次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呼声高的热门人选中,耶鲁大学的罗伯特·席勒教授最引人关注,他在金融市场波动和资产价格波动性领域有开创性贡献,著有畅销书《非理性繁荣》,此书曾就具有破坏性的股票和房地产市场泡沫作出警告。

套利定价和收入分配两经济大师落选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斯蒂芬·罗斯在套利定价理论以及财政金融领域有重要贡献;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教授安东尼·阿特金森在收入不平衡、福利国家以及公共部门经济学等领域有深入研究。不过,他们都落选了。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发给了两位从事纯理论研究的博弈论大师。让所有的预测家都满地找眼镜去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调侃道。

回顾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2011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克里斯托弗·西姆斯及纽约大学的托马斯·萨金特。两名获奖者的研究成果解答了许多有关经济政策与宏观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问题,例如提高利率或减税将对国内生产总值和通货膨胀产生何种影响,中央银行调整通货膨胀目标将产生何种后果等。

2010年,美国经济学家彼得·戴蒙德和戴尔·莫滕森,以及具有英国和塞浦路斯双重国籍的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季斯。这三名经济学家凭借对“经济政策如何影响失业率”理论的进一步分析,摘得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桂冠。

2009年,美国经济学家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奥斯特罗姆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共资源管理的分析”获奖,威廉森则因为“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别是对公司边界问题的分析”获奖。

2008年,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

(原载于《南方日报》 2012-10-16 A15版)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