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诺贝尔经济学奖
美两学者为资源配置当“月老”
发布时间:2012-10-16 来源:解放日报 杨群 唐烨 【字号:  

阿尔文·罗思和劳埃德·沙普利

1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哈佛大学教授阿尔文·罗思和加州大学劳埃德·沙普利,以鼓励他们在“稳定匹配理论及市场设计实践”上所作的贡献。

成果可用于“婚配”

什么是 “稳定匹配理论及市场设计实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介绍说,其实两位得奖者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这是合作博弈的一个分支,也是数理经济学”,很少被传统经济学研究所关注。

依照传统经济学判断,供应与需求平衡,可以借助价格调整实现。“而这是关于一些特殊市场的‘配对’问题,”袁志刚说,所谓“特殊市场”是指除了经济学原理在发挥作用之外,还受到社会、道德、法律等多重因素共同影响的市场,其资源配置更复杂,需要不断优化完善市场设计,比如医学上的器官移植、高校招生、婚姻市场等。

经济学奖公布后,有网友发现,沙普利在1962年发表的著作 《高校招生与婚姻稳定性》恰恰是“稳定匹配理论”的典型应用。当年,沙普利与同事戴维·盖尔以10名男子和10名女子“婚配”为范例,设想如果由每一名女子先作选择并向最中意男子“求婚”,然后再由每一名男子审视所获所有“求婚”并回绝除了最中意女子以外的其他所有“求婚”,就可以实现稳定分配。

为何“青睐”美国人

今年获奖的两位经济学家都是美国人。自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诞生以来,已有47位美国学者获奖。美国人为何几乎“垄断”经济学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军说,二战后,“经济学大本营”从英国转移到了美国,全球最好的经济学家都集中在美国,他们建立了最好的经济系,又吸引到最优秀的学生,如此形成了良性循环。

经济学奖的评选规则也 “帮了美国的忙”。“经济学奖候选人由历届获得者提名,而美国获奖者最多。美国获奖者倾向于推荐自己身边的人,比如同事和同学等,至少是本国学者。”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说。

更重要的是,美国主流经济学家主要研究基础理论,这一点与经济学奖颁发初衷相契合。

对我调结构有帮助

之前,许多人猜测今年评出的经济学诺奖会否与欧债危机相关?直至答案揭晓后,大家又关心,今年的获奖成果是否有助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的各种症结?

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秘书长表示,诺贝尔经济学奖不是关注于解决某一个或者某一时的问题,而是对整个经济学理论的贡献。张军说,今年的经济学奖颁奖没有追逐当下经济热点,再次回归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初衷。

也有学者把诺奖理论与金融危机联系起来,指出危机根源在于不平衡,资源过度用于金融、房地产等领域,而不是实体经济。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及世行经济顾问姚树洁表示,目前说的结构调整也是与资源重新分配、市场设计、政府政策有密切关系。因此,“稳定匹配理论及市场设计实践”大有用武之地。

(原载于《解放日报》 2012-10-16 07版)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