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诺贝尔化学奖
华裔妻子眼中的诺贝尔奖得主科比尔卡:对人谦逊
发布时间:2012-10-12 来源:新华网 毛磊 李宓 【字号:  
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分子与细胞学教授布赖恩·科比尔卡是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无论是在斯坦福大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还是该校网站发布的有关图片中,这位新科诺奖得主身边一位黑头发、东方面孔的女性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她就是科比尔卡的华裔妻子田东山。
 “他是个大好人,非常谦逊,对每个人都充满同情心,”11日在回复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时,田东山这样形容相识相知近40年的科比尔卡。

田东山在马来西亚出生,父母祖籍中国广东。她和科比尔卡于上世纪70年代初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读书时相遇,两人随后于1978年结婚,一儿一女目前都已长大成人。

田东山说,在孩子们刚出世以及成长过程中,科比尔卡是她的亲密帮手。帮妻子做换尿布等家务对科比尔卡来说好像是件很自然的事情,他会很小心地给孩子洗澡,在孩子吃完奶后熟练地帮他们拍奶嗝。更重要的是,他在孩子整个成长过程中一直注重对他们进行培养。

“总之,他是个好人、好丈夫和好父亲,” 田东山评价说。

对科比尔卡来说,曾获得医学博士学位的田东山则是科研工作中的“贤内助”。他在斯坦福大学的实验室目前就由田东山帮忙管理。

因在“G蛋白偶联受体”方面的研究,科比尔卡与另一名美国科学家于10日被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田东山曾在接受斯坦福大学校内媒体采访时表示,科比尔卡是出于对科学的热爱而进行研究的,获得诺奖“当之无愧”,她为此深感骄傲。

田东山介绍说,今年4月,科比尔卡受聘担任中国清华大学客座教授。他在清华的实验室目前不仅设施完备,而且研究资金都已到位。

田东山说,科比尔卡希望清华实验室能招收更多优秀的人才,使其成为他在斯坦福大学科研工作的延伸。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