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李安:特殊“传达室”的大管家
发布时间:2017-05-25 来源:科技日报 陈瑜 【字号:  

  掌控数以亿计天地对话数据传输关键环节的李安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看起来不像气定神闲的“将军”,倒是书生气十足。

  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印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主任”,也有人将他比作世界最繁忙、最特殊的“传达室”管家。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以下简称地面站)目前共接收20颗国内外卫星数据。每隔约100分钟,卫星要‘路过’一次我国上空,最长逗留十几分钟,地面站的核心业务是将卫星上的观测数据可靠地‘拿’下来并存档、处理,并为全国用户提供服务。”李安说,地面站要保持长期安全可靠,对运行任务安排、系统维护都提出了高要求。

  解决引进系统中出现的问题

  围绕LANDSAT-5卫星的两件事,展现了李安精湛的专业能力。

  这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民用陆地观测卫星,当时我国对地观测领域的主要卫星观测数据都来自它。

  1992年,卫星成像传感器关键部件出现磨损,热红外波段数据无法被正常处理和使用。

  当时卫星数据处理系统是从美国引进的。与自主研制的系统相比,引进系统中发生的问题解决难度更大。刚参加工作的李安最终发现并修正了原系统中的一个关键错误。

  1997年,该卫星多光谱波段数据出现辐射校正异常,但此时地面站数据处理系统是从加拿大引进的,对方不提供系统源代码,这意味着地面站无法修正系统源程序。李安最后从系统数据库打开了突破口,使该卫星多光谱波段数据处理恢复正常。

  实现系统由量变到质变

  1997年,地面站启动了我国陆地观测卫星地面系统历史上的第一次更新换代相关工作。作为核心技术骨干,李安负责数据处理与产品生成系统的研制任务。

  “更新换代完成后,存储介质更可靠,卫星数据的处理速度提高了10倍。”李安举例说,1986年地面站成立之初,用户拿到数据最长需要一周,1997年缩短为1天,如今通常能在1小时内。

  2002年,“卫星遥感数据介质存档转换和处理系统”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地面站历史上获得的最高级别国家科技奖励。

  遥感卫星地面系统复杂、庞大,李安带领团队实现系统能力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如“多元卫星海量数据处理与存储系统”的研制完成,使数据处理系统告别主要依靠人工操作的历史,极大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

  2009年,李安当选中科院第一批关键技术人才。

  甘为他人做嫁衣

  过去十年间,我国空间对地观测、空间科学研究迎来发展黄金期。目前地面站拥有接收站,实现了覆盖我国全部国土和亚洲70%陆地区域的实时数据接收能力。

  李安说,如今地面站每年接收的卫星数据量是建站时的200多倍,共成功接收了近16万条卫星轨道,保存了自1986年以来的卫星原始数据资料,是我国最大的对地观测卫星数据档案库。

  在1987年的大兴安岭森林火灾中,地面站首次将卫星遥感图像应用于国家重大自然灾害监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历次重大自然灾害中,地面站都为国家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保障与信息支持。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7-05-25 03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