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民盟中央主席缅怀钱伟长:科教兴中华奔走为苍生
来源:人民日报

7月30日晨,民盟中央前名誉主席钱伟长先生与世长辞。哲人其萎,令人悲痛。钱老仙逝,使中国失去了一位优秀的科学家、杰出的教育家,民盟失去了一位好导师、领路人。这是国家的损失,也是民盟的损失。

我与钱老的交往已有多年。前年9月,我还专程到钱老在上海大学的家中探望。当时他精神很好,健康状况也不错,曾与我相约重聚于百年华诞。我虽不敢妄比钱老为同行,却有同学科的缘分、同属民盟的亲近。钱老对科学的严谨,对教育的坚持,对民生问题的奔走,令我深深折服。

钱老给我的突出印象,是他的“博”且“精”。从光谱分析到弹性力学,从导弹理论到空气动力学,从流体力学到穿甲力学……几乎物理学各个方面都有所涉及,并研究出当时世界先进的科技成果。可以说,钱老为中国科技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周总理称他和钱学森、钱三强为“三钱”,正是钱老在中国科技界地位的写照。“钱伟长方程”、“钱码”等一个个被刻录在中国科学史上的奇迹,昭示着钱老的丰功伟绩。

作为大学校长,可以说钱老是我的导师。他提出了一套完整、丰富、系统、科学的中国高等教育理论,曾经同为大学校长的我对此感触很深。由于钱老是南大校董会的名誉董事长,在我在任南大校长期间,他曾十多次来校参加会议和活动,多次和我交流大学的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记得有一次在东郊宾馆,他花了两个多小时阐述他对办大学的理念和思路,而我始终未能插进一句话,可见他教育改革责任感的强烈和执着。他对建设一流大学、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创新人才等问题的思考,都是厚积薄发。特别是他“打破四堵墙”的论述,让我尤为受益。现在回想起来,钱老的教育思想十分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民盟作为以教育界别为主的参政党,应该深入领会钱老的教育理念,并加以丰富和发展,更好地为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毛泽东主席曾评价民盟前辈张澜说:“表老,你的德很好”,这句话用在钱老身上也相当合适。钱老的“德”,是民盟老一辈的精神传承,也是新时代广大盟员要传承的薪火。遥想改革开放初期,钱老为提高科学工作者的素质,连续三年组织并主持了民盟中央举办的多学科学术讲座,并于1986年亲自参加了授课。民盟中央前副主席吴修平曾记述过钱老在福建讲学时的盛况,作为亲历者,他切实感受到了这些讲座在社会上引起的巨大反响和取得的社会效益,也为民盟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我了解到,钱老逝世当晚,贵州毕节的同志就打电话到民盟中央,询问后事怎么办,毕节人民对他的怀念如何表达,足见钱老在毕节人民心中的地位。钱老担任了“支援贵州毕节试验区规划实施专家顾问组”的第一、二、三届组长和第四届总顾问。20多年来,他曾就贵毕公路、洪家渡电站、毕节化肥厂“6改12”等项目,亲自给国家和有关部委领导人写信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对促成这些项目的立项和修建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9月,钱老被授予“毕节地区荣誉市民”的称号。不仅在贵州,在福建、四川、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云南……都留下了钱老为民生奔波的身影。钱老热心参与社会服务、智力扶贫工作,体现了民盟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为我们这些后来者树立了榜样。

纵观钱老传奇的一生,他真正做到了“立德”、“立功”和“立言”。他以科学和教育为重点,努力振兴中华,为苍生百姓,努力奔走。正如钱老所说,“我没有专业,国家需要就是我的专业;我从不考虑自己的得与失,祖国和人民的忧就是我的忧,祖国和人民的乐就是我的乐。”

钱老此话,值得每一个盟员想一想,学一学。钱老的离去,加深了我对自己肩负责任的思考。我愿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全盟同志一道,用工作实绩表达对前辈的怀念。(民盟中央主席 蒋树声)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