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清华师生缅怀钱伟长:他是一个好老师 一个伟大的人
来源:新华社 李江涛

钱伟长先生逝世的噩耗传来,他曾生活和工作了40多年的清华大学的师生满怀深情地回想起一件件钱先生的往事,在他们心中,他是科学巨匠,是教育大家,也是令人尊敬的学长,他的精神感人至深。

钱伟长先生于1931年至1937年在清华大学物理系、研究生院学习,1946年至1983年任清华大学教授、副教务长、教务长、副校长。他先后在清华园生活和工作了40多年,美丽的校园见证了这位科学家、教育家求学、治学、教学的数十载生涯。

2日下午,钱老生前学习工作过的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和物理系的师生召开追思会,钱老的老同事、学生回忆起他许多感人的故事。

航天航空学院教授章光华上清华时的班主任就是钱伟长,他深情地回忆道:“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者,记得前几年他还提‘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钱老搞科研从实际需要出发、为实际需要服务的精神也留给章老师深刻的印象:“钱先生曾被下放到北京的工厂做炉前工,那时炉前工要挥动十几公斤重的铁棍,他后来设计制作了一个杠杆装置,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清华化学系教授孟祥发曾于上世纪70年代同钱先生一起搞新型电池的研究长达5年。钱伟长本来是学力学的,但他说:“国家需要我们上,我们就要上,而且我以前学过化学等知识,对这方面也有兴趣。”孟教授记得,那几年里,钱先生没日没夜地全身心投入,“每天他都在实验室度过,回家后还要翻译资料,第二天早上都会把连夜翻译好的外国研究资料带到实验室,供大家交流参考”。

“钱先生的思维非常活跃,他总在大家科研上遇到困难而泄气时给我们鼓劲,还总有新思路。”孟教授说,“那时科研经费很少,他就想尽办法利用旧物,哪里有回收旧电表等废旧物资的,他就带着大家去找,就靠这样一点点地‘武装’起实验室,搞起了科研。先生的言传身教使我们看到搞研究就应该像他那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他当年教给的科研习惯我们一直延续到现在。”

除了可贵的钻研精神,钱老对年轻人的提携、对同志的关爱都让师生们难忘。他的学生、清华航天航空学院教授谢志成感慨地说:“钱老是好导师,他非常注意对年轻人的培养,经常鼓励我们向他提问题,甚至和他争论。他作为大科学家,却一点架子也没有,我们同他争论问题也很高兴。”

清华化学系教授张廼璐专程来参加追思会,她替已故的老伴廖松生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家与钱先生之间的故事。“文革”期间,家庭出身不好的她家境很困难,又赶上家里老人去世,回老家奔丧为老人操办后事的钱让一家人犯了愁。钱伟长知道后,拿出100元钱接济了他们。“当时钱老因为被打成‘右派’工资已经降了几级,他自己的生活也不富裕,而且他肯定知道,我们的家境很有可能还不上这笔钱。我后来经常教育子女,要做钱先生那样崇高的人。前几天得知他去世的消息时,我心里非常难受,心情难以表达……”说到这,老人的眼眶湿润了。

听了老师们的讲述,参加追思会的航天航空学院学生梁骁俊很受感动,他说:“钱老是清华校友的杰出代表,他爱国敬业、矢志不渝的高尚品格,求真务实、终生向学的治学态度,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人生追求都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年轻一代大学生会继承他的精神,努力学习,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