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继承大师崇高的爱国情怀
来源:新华网 杨金志

大师离去,有待来者。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著名科学家钱伟长7月30日与世长辞,留给人们的不仅是缅怀,更有继承大师事业的无尽思考。

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不仅在于他们卓越的专业成就,更在于他们崇高的爱国情怀。钱伟长近一个世纪的生命历程曾经有过数次重大转变:第一次,当他以高分考取清华大学历史系时,因为国家的内忧外患而转学物理;第二次,当他有机会出国从事研究工作时,因为不愿“效忠”外国而毅然放弃;第三次,当他制订自己的专业计划时,放弃专长而转入国家急需的自动化等全新领域……对于这些转变,钱伟长自己一语道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可以想见,如果钱伟长不是一次次放弃已有的专业优势,而是沿着现成道路走下去,功成名就或许更容易。但是,一个纯粹的爱国者,一个真正的大家,是不会计较个人名利得失的。钱伟长在最大限度的“忘我”中实现了人生价值最大化。 

与钱伟长先生一样,去年去世的钱学森先生和贝时璋先生也是在国外事业如日中天时放弃一切回到祖国,在一穷二白的环境中艰苦创业,面对各种困难百折不挠,终于开创出一片广阔的科学新天地,为祖国、为人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他们把自己的前途命运深深融入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之中,不贪图安逸富贵,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以国家利益为重。正是这种不凡气度,成就了大师们在科学研究领域的大气魄、大思路、大成就,造就了光耀寰宇的科技巨人。

缅怀钱伟长,追思那些离我们而去的科学大师,尤其需要学习他们崇高的爱国情怀,学习他们那种“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精神,让人生价值在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力量中闪光。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