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郑哲敏院士忆恩师钱伟长:指导论文坚决不署名
来源:人民网 刘然

北京时间7月30日,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教授在上海逝世,享年98岁。本网在第一时间连线郑敏哲院士,郑院士回忆了和钱先生相处的点滴。

钱伟长先生的回国后的第一节课

“1946年,钱先生回国后在清华讲的第一节课是《近代力学》,”郑老回忆到,“钱先生讲课很生动,我当时已经上四年级(注:郑院士1946年在西南联大电机工程系及机械工程系),可以说钱伟长先生是我力学的启蒙老师。”

郑院士对钱伟长先生的教育记忆犹新。“由于钱先生刚从国外回来,接触面很广,而且他对美国社会的观察也很深刻,所讲内容对学生的启发也很大。尤其关于新工程科学的思想对我们当时的学生很有启发。”他表示,“他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思想非常先进,虽然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但后来证实都是正确的。”

在郑哲敏大学毕业之际,钱伟长是其专题研究的指导老师,并且将这篇研究文章推荐给了清华的学术杂志,回忆起这件事,郑院士笑言,“其实我的那篇研究文章纯属对钱先生一项研究的照猫画虎之作”,但是钱伟长却坚持不署名,“他对学生都是很好的。”毕业之后,郑院士还跟随钱先生做了一年的助教工作,“我和钱先生的夫人也很熟,他对我很好,总让我去他们家里吃饭。”郑院士回忆。

正是因为对钱伟长先生的钦佩和了解,上世纪50年代初,当听闻钱先生兼职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力学研究室主任时,郑院士写信要求到这里工作。1955年,郑哲敏院士回国后,如愿去到钱伟长先生的研究室,成为这个力学研究室的弹性组组长。

钱先生对年轻人的教育也非常重视。郑院士回忆说:“他曾教导我说要认真对待每一篇投稿,不要轻易否定年轻人,‘一棍子打死’,应该多发现他们的优势,悉心修改,助年轻人的成长。”郑院士感慨道“这让我觉得钱先生非常爱惜年轻人,很高尚!”

“当听说钱学森要回国时,钱伟长很兴奋,积极参与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筹办工作。”郑院士还认为,两位钱先生“有很多相似点,是很好的朋友。”

“进步教授” 自创汉字输入法

郑哲敏院士在同记者的交谈中,不止一次提到“钱先生是一个思想活跃的人”。郑院士回忆说,在上世纪40年代,钱先生刚回国时,他对美国社会有很深刻的观察,认为美国“虽然有很多科学创造,但都不能为人民所用。”并且,积极地参与当时反饥饿、反内战的学生活动,是“当时有名的进步教授”。

“虽然钱先生一生波折,但是他却非常热心地参与社会活动,是个社会活动家。”郑院士说,“在一段时间里,他甚至身兼五六十个社会职务”。

钱伟长对人文科学的热爱和造诣是广为人知的。当年他以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由于几天后九一八事件爆发,钱伟长抱着科学救国的想法,才改学物理。“他的国文非常棒,写作非常好,也很擅长演讲、说话。”郑院士回忆,“不仅如此,咱们现在计算机打字有五笔等输入法,钱先生也自创过一套很有名的汉字输入法‘钱码’。”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