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东方早报】张劲夫:最后一个中顾委常委
发布时间:2015-08-03 来源:东方早报 钟煜豪 【字号:  

  共和国人物

  最后一名中顾委常委离世。据新华网8月1日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科技和财经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原国务委员张劲夫同志,因病于2015年7月31日23时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反右”中力保科学家

  张劲夫,原名张世德,安徽肥东人,1935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皖南事变后,张劲夫出任新四军第二师政治部副主任,1942年2月起任新四军第二师四旅政治委员,兼任中共淮南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并率部坚持淮南敌后抗日。

  1949年夏,张劲夫随解放军南下,出任中共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兼杭州市副市长,并参加华东解放战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劲夫历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务委员兼浙江省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地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同舟共进》2008年第4期刊文称,民盟中央曾有一个“科学规划问题”小组,其成员有5人,即曾昭抡、千家驹、华罗庚、童第周、钱伟长,他们曾在《光明日报》发表了《对于有关我国科学体制问题的几点意见》。

  上述文章称,意见书中曾有一句“外行不能领导内行”,这如果是指科学院,可以被认为是针对张劲夫等中共派来的领导,不过,张劲夫却没有借此发难。据说他曾亲自向毛泽东建议:科学家是国宝,在反右运动中应给科学院以特殊的政策。毛泽东吃惊于张劲夫竟敢提出这样的要求。当时张劲夫不仅要了政策,还拟出具体的保护名单,直接保护了一批人。

  “临危受命”任财政部长

  1975年,张劲夫出任财政部部长。此时正值“文化大革命”后期,也是财政工作遭受破坏后艰难起步的年代。

  张劲夫到财政部刚一上任,便逐个司局听取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对策。他认为,除了抓紧财政金融的整顿之外,就是要狠抓财政增收节支,扭转困难局面。

  1980年,张劲夫接替万里,一人肩挑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安徽省省长双职。

  《中国经济时报》曾报道称,张劲夫接替万里担任安徽省委书记后,起初对包产到户有些犹豫,提出设定一个日期,之前一律合法,之后暂停,不过,经过调研后,张劲夫开始支持包产到户。他向中央写报告说:过去曾说过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可以搞3年,现在看来,如果群众认为这种办法好,不要受这个限制,可以长期搞下去。张劲夫的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之后,包产到户便很快在安徽得到复兴和普及。

  1982年起,张劲夫担任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此后,历任党的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第一、二、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最后的中顾委常委

  张劲夫的离世,也意味着一代中顾委常委的远去。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简称中顾委,成立于1982年的中共十二大。

  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办的《世纪风采》杂志记载,1980年8月18日,中央政治局在研究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问题时,邓小平说:“中央正在考虑再设立一个顾问委员会,名称还可以再考虑……让一大批原来在中央和国务院工作的老同志,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发挥他们的指导、监督和顾问的作用。同时,也便于使中央和国务院的日常工作班子更加精干,逐步实现年轻化。”

  1982年9月1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选举产生了172名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一大批原先在中央、国务院、军队系统和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以及政府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并在党内外享有崇高威望的老同志,率先垂范地退出了第一线的领导岗位。与此同时,一大批德才兼备、比较年轻的党员第一次进入了中央委员会。

  邓小平对中顾委委员的“定格”是:“可以列席中央全会,顾委副主任可以列席政治局会议,必要时顾委常委也可以列席政治局会议。也就是说,中顾委副主任和常务委员在党的生活中的级别,相当于中央政治局委员。”

  这个过渡性组织因其成员多为重量级中共元老而富有威名。据人民网此前统计,两届原中顾委委员近300人。

  张劲夫在1987年举行的中共十三大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5年后,1992年,中顾委不再设立。

  (原载于澎湃新闻“中国政库”,原题为《“反右”运动中,张劲夫直接找毛泽东要特殊政策保护了一批科学家》,有删节)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