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植物学家吴征镒遗体告别仪式26日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顾一航 【字号:  
他一生倾情植物,百年之后亦长眠于“植物王国”云南的山水之间。26日,中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遗体告别仪式在昆明举行。千余亲朋、学者、市民纷纷前来,鞠躬悼念,告别吴征镒。
昆明市殡仪馆肃穆安静,哀乐低回。大厅中央,吴征镒面容安详,静卧在鲜花翠柏丛中,仿佛在静静倾听植物的语言。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送来花圈,对吴征镒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慰问。
千余人胸带白花、手持白菊,在吴征镒灵前深深鞠躬,做最后的告别。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长者,也有青年学生;有吴老生前好友,也有只闻其名未谋其面的市民;有他的嫡传学子,也有学生的学生的学生。他们都怀着同样的沉重心情,送别这位科学巨擘。
这位“能听懂每一种植物的语言、理解每一种植物的情感”的学者,永远地告别了这个世界。
1916年,吴征镒出生于江苏扬州。小时候的他就与家乡芜园的花草为伴,看花识草,采集制作标本、解剖花果,成为一个小小植物学家。
1937年,正值时局动荡。吴征镒第一次到云南,是随“长沙临时大学”步行团走过1663.6公里来到昆明。他看到云南亚高山针叶林、高山草甸、热带山顶常绿阔叶林、热带季雨林和各式各样的次生植被,醉心在植物世界。
1958年,醉心植物研究的吴征镒携家人迁至昆明,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这片植物众多、景色秀丽的土地就此留了吴征镒一生。
从懵懂孩童到耄耋老人,吴征镒倾情植物研究70余载。他下云南、进西藏、入东北、进新疆、访粤海,足迹遍布中国的丛山峻岭崇山峻岭,成为中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的权威学者。
吴征镒定名和参与定名的植物分类群有1766个,是中国植物学家发现和命名植物最多的一位。他担任主编《中国植物志》、《西藏植物志》和《云南植物志》三部巨著,在国际植物分类学研究领域中产生重要影响。
枚乘著《七发》,有言“原本山川,极命草木”。吴征镒他常常对年轻人讲述这八个字的意义,“尽力探索草木的本源”。后来,它成为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所训。
“原本山川,极命草木”亦概括了吴征镒的一生。
“植物不会动,研究植物的人必须访贫问苦,一生跋涉,吴征镒的每一步都走的踏实、有力。”原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与吴征镒共事了50年的吕春朝对记者说,“原本山川,极命草木”的精神会一直在后辈中流传,“一代又一代的学者会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事业,站在他的肩膀上继续中国植物研究之路。”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