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成就
引领并推动我国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4-11-13 来源:金属研究所 【字号:  

  师昌绪院士不仅是卓有成就的材料科学家,还是一位杰出的战略科学家。是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德高望重的学科带头人,并且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声誉。他以高瞻远瞩的视角、渊博的学识和高度的责任心,准确把握和引领材料科技领域的发展。 

  1、重视开辟新学科方向 

  上世纪80年代初,师昌绪在金属所任所长期间,根据国际材料发展趋势,提出研究快速凝固理论,建立非晶、微晶的研究方向。他最早在国内提出建立真空雾化制粉及激光制粉装置,做出了国内领先的成果,并争取到世界银行贷款支持的“快速凝固非平衡合金国家重点实验室”。 

  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急需能够抗高压、高低温及高纯氢的新钢种。师昌绪分析了国内的低温与储氢材料、氢分析测试技术等基础,毅然接受并指导金属研究所承担起该项任务。经过多年研究攻关,取得了很好的结果,目前已发展出五种不同强度级别的抗氢钢和合金,且已批量应用。该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 

  20世纪80年代末,他发现纳米科学技术正成为材料科学的生长点,因此,他对这一学科的发展十分重视。2000年美国克林顿总统提出纳米技术将导致下一代产业革命的观点以后,师昌绪上书国务院,从而在科技部建立了“国家纳米科技指导和协调委员会”,他任顾问。他也是我国成立“纳米科学中心”的倡导者,并任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镁合金比重轻,但由于不耐腐蚀、强度低,一直没有很大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师昌绪分析了金属材料资源情况,发现现有金属材料资源少则几十年、多则二三百年便会枯竭,唯有镁可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1995年,师昌绪等五名院士联名建议将镁的研究与开发列为重点攻关项目。自此以后,国内掀起了镁合金研究开发的热潮。现在国内镁年产量达70-80万吨,占世界的2/3,并形成了几个研发中心,令世人瞩目。师昌绪提出必须利用镁的优势:质量轻、能消震和良好的屏蔽效应,扩大应用范围,如交通与建筑;与此同时要加强基础研究,同时解决易燃、不耐腐蚀和强度偏低的问题。 

  碳纤维是航空、航天的关键材料,国外对军用碳纤维既不出口、也不转让技术。我国从1975年就开始研发,25年仍没拿到稳定合格产品。师昌绪意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2000年,师昌绪主动召开了几个座谈会,最后上书党中央将碳纤维列为“863”重点项目之一。经过几年努力,高强度碳纤维的生产已立足国内,由过去的分散到现在采取统一领导,实现了碳纤维国产化。同时,师昌绪也一直介入碳纤维在飞机生产中的应用。 

  2、重视材料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 

  研究基地是“出成果出人才”的地方,也是国家走向富强的依靠力量。在人才培养方面,师昌绪主张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几十年来,带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攻坚队伍。他共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生100多名,为了让年轻人在国际上早露头角,许多国际会议邀请他做主题报告,他把这些机会都用来提拔青年人,在人才断层的年代,金属所的年轻人在同龄人是佼佼者。他培养的人中大多已经成为我国材料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其中三人已成为院士。 

  1)新时期建设金属所 

  师昌绪1955年回国后即在中科院金属所工作,一直工作了30余年。除了科研工作以外,他对金属所优良学风的形成起了重要影响。在他任常务副所长和所长期间,正值该研究所从国防科工委和冶金部转入中国科学院,面临学科方向确定、人员断层、设备老化、与国外交往减少等诸多突出的问题。师昌绪明确提出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研究方向,大量招收研究生以解决人员老化和断层问题,利用争取到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培训中心”,开展大规模学习,派出大量科研人员出国进修。他鼓励科技人员敢于打硬仗,勇于创新,认为“一个技术科学方面的研究所,不在国防或国民经济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就无法生存,在理论方面不发表高水平文章就不可能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所,也不能持续发展”。在他作为名誉所长后,不断以此指导思想要求继任所长,使金属所即使在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减少科研经费时,以及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仍然团结一致按照此方向发展,成为我们国家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的重要基地,在世界科学材料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2)筹建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 

  材料腐蚀是构件与装备主要破坏形式之一,我国每年因腐蚀而造成的GDP损失约为4%。为发展腐蚀科学,1982年,在十分艰难的情况下,师昌绪在沈阳筹建了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并兼任所长。他提出腐蚀所应是向全国开放的研究所,要重视环境腐蚀与腐蚀工程。在十七年内腐蚀所实现了快速发展,先后建设了腐蚀学科博士点、国家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国家腐蚀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腐蚀网站研究中心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逐渐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研究所评估中名列前茅。 

  3)推动我国材料腐蚀网站健康发展 

  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在若干典型领域地区建立了不同土壤、大气、海水腐蚀观测站,分属于各部门和中国科学院。80年代,我国科技管理体制发生了变化,有些网站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样品流失、人员失散。针对这种局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的师昌绪,积极采取筹集资金、设立重大项目等措施维护腐蚀网站的正常运转,并在王光雍教授的努力下,形成军民结合的网站群。2006年科技部设立了野外网站重大专项,这个问题才得到有效解决,并成立专家组,师昌绪为组长,曹楚南和柯伟为副组长。 

  3、为我国材料科技的健康发展献策献力  

  1)参与制订国家材料科技发展规划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师昌绪就参与了“冶金材料”规划的制订,70年代末作为副组长参与制订“材料科学”规划。1983年,师昌绪作为新材料专家组组长,经过大量调研,制定了我国应大力发展的几种新材料,列入我国重点发展计划。1996年在师昌绪等三人的建议下,启动了“中国材料发展现状及进入新世纪对策”两院咨询项目,200210月完成了近400万字的报告,报送中央有关部门。2004年国防科工委委托中国工程院召开“20102020年军用先进材料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师昌绪为专家组长。2004年我国中长期科技规划(2006-2020)的制订,他是22位战略顾问之一。“863”计划第二期,在师昌绪等人的积极争取下,新材料领域被恢复为单列。“973”计划最初也没有材料领域,1998年初,师昌绪建议设立独立的材料领域。师昌绪作为主建议人,于“十五”期间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加强材料工程化研究的建议报告,报告批复后,国家发改委要求他组织力量,研究应重点支持亟待工程化的几种关键材料。20112月,当他了解到我国大量关键材料自主保障能力不足时,上书国务院建议开展我国“新材料研发和产业体系”建设,201110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启动咨询项目,20126月,两院建议设立我国“新材料”科技重大专项,得到批复。 

  2)积极建立学会组织,热心出版与科普工作 

  1984年,师昌绪在任中国金属学会下的材料科学学会理事长期间,组织成立了包括26个与材料有关的组织的“中国材料研究学会”C-MRS),并任理事长。20多年来,师昌绪作为名誉理事长,仍热心参与该学会的工作。此外,在师昌绪的组织下,成立了 “中国薄板深冲学会” (CDDRG),并加入了“国际深冲研究学会”(IDDRG);积极推动成立“中国生物材料联合委员会”并加入国际组织。 

  1986年由师昌绪创刊的《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我国第一本全外文的材料期刊。1987年创刊了《能源材料》(后改名为《材料研究学报》),在基金委工作期间又创刊《中国科学基金》与《自然科学进展》(中英文版)。从1983年起,师昌绪还担任《金属学报》主编15年。五种期刊中已有三种被SCI收录,有的还被列为国内最优秀期刊之列。200912月,师昌绪院士荣获“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人”称号。 

  1994年师昌绪主编了我国第一部《材料大辞典》。1995年主编了我国第一部《材料科学技术百科全书》。20世纪90年代中,国际上由著名学者R.W.CahnP.Hassen等主编了一套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材料科学与技术丛书),师昌绪积极组织编译出版,全书共19卷,约2000万字。 

  师昌绪院士做过无数次的学术报告和科普报告,大都是由他自己收集资料,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这是一种责任。 

  4、积极组织和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享有很高声望 

  多年来,师昌绪积极组织和参与材料领域的各种国际学术活动,致力于促进我国材料学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推动我国的材料研究走向世界,他本人也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享有很高声望。 

  师昌绪积极推进我国与发达国家在高温合金和钢铁等传统金属材料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师昌绪作为我国高温合金的主要开拓者,多次领导组织中美两国代表团互访,进行学术交流和到企业参观访问,对增进双方高温合金界的相互了解起到了重要作用。为表彰他在这方面的贡献,美国最主要的高温合金生产与应用企业(包括GEInCo等)共16个单位捐资在北京科技大学设立师昌绪奖学金 

  20世纪80年代,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处在关键阶段,为联合材料研究人员与汽车制造工程人员,加快我国汽车用钢的发展,1984年在师昌绪的组织下,与日本学术振兴会合作开发了第二代汽车深冲钢板(高磷汽车板),中日双方曾召开5次学术交流会,并两次到日本钢厂和汽车厂参观交流。1992-1994年,师昌绪任国际深冲研究学会主席,在他的主持下,1992年于沈阳召开了世界薄板深冲学术会议。 

  师昌绪多次出任国际材料大会主席、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或成员,所做的大会报告不计其数,充分地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材料研究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同时虚心听取国际专家的建议和意见,积极促进国内材料科学发展。 

  鉴于他多年在材料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师昌绪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1年师昌绪获得TMSThe MineralsMetals Materials SocietyFellow称号。TMS是国际材料界最有影响的学会之一,TMS-Fellow授予世界著名材料科学技术专家与学者,其在世名额保持在100名左右,评审制度严格,师昌绪是在美国以外唯一的华人获奖者。同年,师昌绪荣获面向中国大陆、港澳台及东南亚的霍英东成就奖。 

  师昌绪曾担任的其他国际任职主要有:日本材料学会荣誉会员(1992),日本金属学会荣誉会员(1998),何梁何利奖国际评委会成员(1992至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中国分公司技术顾问(2000-2001)。日中学术交流协会会长桥口隆吉捐资在中国设立奖金,师昌绪为评委会主任委员(1998年至今)。 

关闭窗口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