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沈阳学人吊唁中国高温合金奠基人师昌绪
发布时间:2014-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瑕 褚琳冰 【字号:  

  束束鲜花,双双泪眼。设立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报告厅的师昌绪院士灵堂,11日迎来一批批前来吊唁的人群。

  中国高温合金的奠基人,著名材料学家、战略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师昌绪院士10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他曾经工作过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当天发布讣告,11日举办师昌绪院士吊唁会。吊唁堂四周摆放着花圈,哀乐低回,庄严肃穆。吊唁堂门口长长的队伍,是前来悼念的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

  师昌绪的弟子,今年82岁的原研究所高温合金研究室主任的朱耀宵说,上世纪70年代末,师老带队做歼-7、歼-8飞机涡轮叶片,叶片是飞机非常重要的部件。那时山沟里生活艰苦,他们只能以南瓜充饥。一年后,装有他们研制的涡轮叶片飞机出口埃及,与美国的飞机一决高下,中方4架飞机与美方4架飞机比试中,中方飞机大获全胜。

  谈及师昌绪为人,朱耀宵说,印象中师老最大的特点是团结人,别人求他帮忙,他都乐于帮助,不摆架子,甚至文革中整过他的人,他都不记仇、不报复,只要有利于国家的人,他都重用。

  另一位78岁的董老,1979年曾获选拔出国留学,他回忆起昔日所长师昌绪时说,记得一次他们去北京开会,吃饭时师所长没带饭票,董老拿出两张饭票给他。饭后刚准备午休,有人敲门,董老起身开门,原来是师所长特意来还他两张饭票。寒风中,讲起往事,老人依旧特别感动。

  师昌绪曾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等。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关闭窗口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