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报国一生 无怨无悔
——追记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师昌绪
发布时间:2014-11-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10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讣告,沉痛悼念师昌绪院士。师昌绪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师昌绪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材料科学家,曾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师昌绪院士生前常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作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上世纪五十年代,师昌绪在美国留学。他排除万难回到祖国,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

  回到祖国的师昌绪被分配到了沈阳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工作。当时,高温合金是航空、航天与原子能工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材料。他从中国既缺镍无铬,又受到资本主义国家封锁的实际出发,提出大力发展铁基高温合金的战略方针,研制出我国第一个铁基高温合金。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战机发动机急需高性能的高温合金叶片,师昌绪率队研制的铸造九孔高温合金涡轮叶片,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使我国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由锻造到铸造、由实心到空心迈上两个新台阶,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自主开发这一关键材料技术的国家。

  多年来,师昌绪院士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在高温合金、合金钢、金属腐蚀与防护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研制出多项国家急需的战略材料及部件,丰富和发展了凝固理论、相变理论、性能评价方法;引领和推动了我国纳米科学技术、碳纤维、金属腐蚀与防护、生物医用材料、镁合金等学科的快速发展;造就和培育了大批材料与工程科学的杰出人才,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师昌绪院士曾说:“我们这一代人在被列强欺凌的旧社会长大,留学美国后冲破一切阻碍回国,一干就是几十年无怨无悔,就是抱着一个强国的梦想。”

关闭窗口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