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科技日报】哲人已远 典范长存
发布时间:2012-08-16 来源:科技日报 王建高 【字号:  

90载岁月如歌。刘瑞玉院士的逝世,是我国海洋科技事业的重大损失。

刘瑞玉院士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祖国海洋科学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死而无憾”的神圣诺言。

刘瑞玉院士从事海洋科学研究和教育工作65年来,坚持创新为民,积极促进科技成果造福人民,坚持甘为人梯,积极培养和提携优秀青年才俊。他把毕生精力都倾注在海洋生物学、甲壳动物学以及海洋底栖生态学科学研究事业上,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和科研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获得广泛赞誉和尊敬。临终前,他还捐赠100万元设立“刘瑞玉海洋科学奖励基金”。在中科院海洋所职工心目中,刘瑞玉院士是著名的“方便面”院士。为了尽可能减少吃饭的时间,他办公室里常备方便面,中午就用一包方便面充饥。不是身边人的亲眼目睹,很难让人相信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科学泰斗,生活是如此的简单。刘院士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担任所长后公务繁忙,使得他只能更加忘我地投入,抓紧一点一滴的时间开展科研工作。作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他的贡献远远超出了海洋科学研究领域范畴。在他的带领和人格魅力感召下,青岛市、中科院海洋所汇聚了一大批学术造诣较高的科技人才。作为国内外知名专家和资深院士,他完全可以享受“相应”级别的“VIP”待遇,但他淡泊名利,生活简朴,从来不搞“特殊化”,出差旅行都是像普通乘客一样在普通候机厅候机,买经济舱机票。

刘瑞玉令人敬仰,他是一代科学家践行民主科学精神的旗帜,也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哲人已远,典范长存。” 科技工作者要学习他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道德品格,刚直不阿、追求真理的治学态度,学风严谨、学识渊博的学术风范,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高尚师德,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我国的科技事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2-08-16 01版)

关闭窗口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