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钱学森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
  
解放军总装备部10月29日在京举行钱学森学术思想研讨会。
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常万全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指出,钱学森学术思想是大师品格和智慧的结晶,是留给后人宝贵的财富。在钱学森学术思想中,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基石,战略思维是至要,系统科学是核心,创新精神是源泉,人才工程是关键。
研讨会上,来自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战线的著名专家、学者和有关单位代表深情缅怀钱学森,学习研究钱学森学术思想。
总装备部政委迟万春说,弘扬钱学森学术思想,必须坚持做到着眼时代发展、深化学习研究,既研学术思想、更学崇高风范,坚持学用结合、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开创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总装科技委顾问汪成为从科学的战略谋划与严谨的治学精神两个方面深情回顾了钱学森对他的教育和影响。他说:“钱老曾经对我说‘您现在是863计划信息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了,但这只是一个起点。我希望您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帅才的标准要求自己,用辩证唯物主义武装自己’。”
“钱老是一名卓越的战略科学家,他总是站在高处,望着远处,谋划未来,他的战略思维具有鲜明的前瞻性和全局性特点。”中国工程院院士、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王永志从战略思维、求实态度、创新意识、民主作风等方面深刻阐述了钱学森的科学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国志说:“钱老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科技工作者不但要有报国之志,更要有报国之举,只有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做学问、搞研究,才有可能取得大的成就。”
研讨会收到军内外专家撰写的各类论文60余篇,全面展示了钱学森独特的学术建树和科研成就,深刻揭示了钱学森学术思想的实践基础、科学精髓、时代价值和本质特征,极大地丰富了钱学森科学思想宝库。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