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一周年纪念会在力学所举行
来源:力学研究所
  

在钱学森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为缅怀钱学森先生的丰功伟绩和不朽精神,弘扬钱学森先生的杰出贡献和崇高品质,10月22日,力学所举行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一周年纪念会暨中央电视台人物传记片《钱学森》首映式。纪念会由党委书记乔均录主持,樊菁所长致辞。

樊菁在致辞中说,钱学森先生是近代力学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创立了物理力学和工程控制论,拓宽了近代力学的基础和应用领域;回国后他创立了我国航天工业,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做出重大贡献;他倡导的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思想,为科学技术乃至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钱先生于1956年1月创立了力学所,并担任首任所长直至1984年,他的建所思想以及他亲手培养的人才影响至今。希望全社会大力弘扬钱老高尚的科学精神,不断推动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的和谐进步。

中央电视台科技节目制作中心、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张晓光对力学所举办此次纪念活动和首映式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与有关部门合作,历经三年时间摄制完成了人物传记片《钱学森》,以此表达对钱老的敬慕。

力学所第二任所长、钱学森先生的学生郑哲敏院士系统介绍了钱学森先生对科学和技术的贡献。他说,钱学森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并为祖国创建了火箭和航天事业;他首先是一位科学家,回国后根据国家的急需成为一名技术和管理专家,退休后又回到心爱的研究工作中去。他的“工程科学”思想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青年职工代表韩桂来通过学习和亲身工作经历,畅谈了对“工程科学”思想精髓的感受和体会。他表示要将“工程科学”思想继续发扬光大,不辜负钱老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

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在讲话中指出,钱先生是伟大的人民科学家,也是杰出的创新教育家。他与郭永怀等倡议创建了中国科技大学,他提出的“理工结合”、“所系结合”是科大坚持至今的办学理念。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在讲话中指出,钱老是一位具有崇高民族气节的爱国主义科学家,为后人留下极其丰富的科学思想和学术遗产,他提出了“工程科学”思想,促进了力学所的诞生,并亲自担任所长,他指导力学所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中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钱老是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杰出科学家,推动了物理力学等学科的创立;他是一位德馨品高的科学大师,不计较个人得失,始终坚持真理、科学求实,治学严谨、精益求精。缅怀和学习钱老的思想和精神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号召大家要继承和发展钱老未竟的事业,为实现我国科技事业的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

人物传记片《钱学森》在纪念会上与观众首度见面。摄制组总导演陈真介绍了拍摄历程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随后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先生向力学所赠送了人物传记片《钱学森》解说词一书。

纪念会结束后,参观了钱学森所长和郭永怀副所长办公室。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郭永怀先生的夫人李佩,总装备部科技委副秘书长陶平,院机关有关部门、北京分院、兄弟单位代表,力学所的院士、职工和学生代表及新闻媒体单位等260余人出席了纪念活动。

李静海讲话

郭传杰讲话

樊菁讲话

郑哲敏院士讲话

钱永刚先生讲话

纪念会现场

参观钱学森办公室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