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中国科学院举办钱学森科学与教育思想研讨座谈会
来源:
  

CCTV新闻联播:科技、教育界人士弘扬钱学森科学精神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在京举办钱学森科学与教育思想研讨座谈会。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哲敏、吴承康、伍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钱学森之子钱永刚等参会,共同缅怀了我国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先驱和杰出代表、我国近代力学科学与技术领域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学森先生。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曹效业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钱学森生前在中国科学院的同事和学生、他在中科院创办的有关研究与教育机构代表以及亲属等,追思他为国家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的杰出贡献,学习他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拼搏奉献、提携后进等治学品德,研究他深邃的科学和教育思想,表达对他的深切思念。

中国科学院是钱学森1955年回国工作的第一站,他创办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任首任所长至1984年。1957年,钱学森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并担任第二、第三届数理学部常务委员,1984年—1992年为中国科学院主席团五位执行主席之一,其后担任历届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为中国科学院学部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钱老与其他科学家一起倡议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亲自担任近代力学系系主任20年。钱老作为1956至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综合组组长,在确定原子能、导弹、电子计算机、半导体、无线电电子学和自动化技术等六大紧急措施时,他的远见卓识起到了关键作用,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计算技术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的创建和其他一些研究机构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钱学森是一位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人民科学家,是一位不断前瞻、勇于创新的战略科学家,也是一位科学民主、不拘一格的杰出教育家。在长期的科学、教育和中国航天事业的成功实践中,钱学森始终思考和前瞻科技和工程实践的前沿问题,及时凝练和总结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的规律;钱学森始终注重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提携人才,及时凝练和总结人才成长的规律,形成了他丰富的科学和教育思想。

白春礼说,我国当前正处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科技界肩负着支撑我国可持续发展、实现创新跨越的历史重任,面临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学习和弘扬钱老的科学和教育思想,对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学院的创新发展,落实院党组提出的“创新2020”各项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他说:“我们要大力弘扬钱老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崇高品德,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民为宗旨,认真组织实施好‘创新2020’,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大力弘扬钱老严谨求实、科学民主的优良学风,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勇于面对并积极探索解决创新实践中的深层次问题,尊重科学发展的规律,鼓励学科交叉,倡导学术争鸣,恪守科学道德,努力形成‘更加自由地讨论、更加专心地研究、更加自主地探索、更加自觉地合作’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钱老不断前瞻、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于从实践中提炼问题加以研究,不迷信权威,敢于理性质疑,勇于提出新概念、开辟新领域、创立新方法、构建新理论。大力弘扬钱老培养人才、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继承和发扬钱老的科学和教育思想,全心全意培育人才,大力提携青年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领军人才。”

郑哲敏表示,我们怀念钱学森,就是要学习他爱国奉献的精神,终生不断关心新生事物、坚持科学研究的思想。他的工程科学思想是我们今天很重要的财富,应该很好地加以总结。

中国科学院力学所研究员谈庆明指出,应当遵循和发扬钱学森的思想,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长远战略需求,重点开展工程科学研究,为我国尽早实现经济转型、实现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力学研究所所长樊菁,以及中国科学院办公厅、院士工作局、力学研究所、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有关领导和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郑哲敏院士发言

吴承康院士发言

伍小平院士发言

姜景山院士发言

(声像中心 陶瑞金/摄影)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