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章综>生平
章综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章综先生,因病于2019年8月27日6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章综院士1929年5月16日出生于江苏宜兴, 1948年至1952年就读于南京大学,随后一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1959年至1962年在前苏联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从事学习研究工作。195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主任。

  章综院士是我国中子科学研究领域主要奠基人之一,他领导和推动了我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为我国中子科学和中子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研制建成中子三轴谱仪、中子四圆衍射仪和中子小角散射谱仪,并推动我国散裂中子源的立项和建造工作;他用X射线粉末衍射为主的方法研究了Al‐Cu‐Ni三元合金系的部分相图,解决了长期遗留下来的晶体结构的疑难问题;他研究了单晶和多晶体石榴石型铁氧体的软磁特性及其机理,成功研制了当时具有最高起始磁导率的多晶石榴石型铁氧体,阐明了变价铁离子间的电子扩散过程对石榴石型铁氧体射频磁谱的影响。

  章综院士于197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

(责任编辑:侯茜)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