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卓仁禧>生平
卓仁禧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卓仁禧先生,因病于2019年8月6日15时15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9岁。
  卓仁禧院士1931年2月12日出生于福建省厦门市,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同年到武汉大学任教,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卓仁禧院士主要从事有机硅化学和生物医学高分子研究工作从研制光学玻璃防雾剂,到彩色录像磁带粘合剂和助剂等,不断攻坚克难,成功解决了不少关乎国防及民生的难题。他还系统研究生物可降解高分子的合成、表征及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在聚磷酸酯合成方法的研究中,他发现了新的溶液缩聚催化反应和脂肪酶催化含磷环状单体的开环聚合反应。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开展了生物医用材料功能化、药物与基因载体、疾病诊疗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并取得出色成果。

  卓仁禧院士多次获得荣誉称号和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如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武汉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1978年两项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并曾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