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曾融生>生平
曾融生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 【字号:

  我国著名固体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融生同志于2019年10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曾融生1924年8月16日出生于福建平潭,1942年至1946年就读于厦门大学数理系,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昆明地球物理研究所、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融生是中国地壳深部构造研究工作的开创者,他在我国深地震测深、深地震反射探测、宽频带流动地震观测等方面开展了开创性的工作,在深部构造与动力学、青藏高原隆升机制、地震构造与发震机理等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他对我国固体地球物理科学事业和地球科学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学术思想引领了我国深部构造研究的发展方向,推动我国深部构造探测研究不断走向深入。

  曾融生先后发表了60多篇(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和专著。他1984年所著的地球物理学经典著作《固体地球物理学导论》全面介绍了有关地球内部结构的研究方法,是我国第一部完整地、系统地论述固体地球物理理论和应用的重要论著,对地球物理科学研究和教学起了重要作用。他主持完成的项目先后获1978年科学大会奖、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责任编辑:潘鹏)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