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于敏>生平
于敏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元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于敏先生,因病于2019年1月16日13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于敏先生1926年8月16日出生于河北宁河。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49年至1951年在北京大学研究生学习。1951年至1965年在原子能研究所工作。1965年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设计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前身),历任理论部副主任、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副院长、院科技委副主任、院高级顾问、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副主任等职务。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于敏先生是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杰出领军人物之一。在氢弹研制中,解决了热核武器物理中一系列基础问题,开创性地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型基本完整的设想,发挥了理论研究设计开拓者、领军人的关键作用,填补了我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做出了重大贡献。他长期领导并参加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解决了大量关键性的理论问题,对我国核武器发展做出了显著成就。从20世纪70年代起,在倡导、推动若干高科技项目尤其是我国惯性约束核聚变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于敏先生198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5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获光华奖特等奖,1994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中国杰出科学家”奖,1999年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4年获国家最高科技奖,2015年获全国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于敏先生一生胸怀赤子之心,理想信念坚定,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襟怀坦荡,光明磊落,敢为人先,崇尚实干;他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国防强大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丰功伟绩和崇高品德将永远记载在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上。

  于敏先生永垂不朽!

(责任编辑:叶瑞优)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