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梁敬魁>生平
梁敬魁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梁敬魁先生,因病于2019年1月19日11时1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梁敬魁先生1931年4月28日生于福建福州,195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7月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1960年2月在苏联科学院获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归国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曾任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梁敬魁先生自1960年初回国后,50余年来一直在晶体结构化学、材料科学和固体物理三个学科的交叉领域从事前沿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以X射线晶体学科为基础,主要应用X射线粉末衍射和热学分析,并辅以物性测量等方法,深入系统地研究了固体功能材料的合成、相关系、相变和晶体结构,做出了大量创新性的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主要奠基人。他主持并圆满完成了属首创的国防任务“核试验测温装置”的研制,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在全面总结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并结合自己多年研究工作的积累,陆续编著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四部著作,这些著作内容翔实丰富,叙述简练,深入浅出,层次清晰严谨,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参考价值,出版后受到同行的一致好评,被很多高校指定为参考教材。1977年和1982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中共党员。1991年为表彰对科学研究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务院发给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1年获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卢嘉锡化学奖”。

  梁敬魁先生自1978年以来,先后招收了七十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和博士后。他言传身教,精心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毕业的学生大多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和相关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先后多次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并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授予“优秀教师”和“杰出贡献教师”荣誉称号,2009年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2009年获卢嘉锡科学教育基金会“卢嘉锡优秀导师奖”等。

(责任编辑:叶瑞优)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