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査全性>生平
査全性院士生平
发布时间:2020-03-30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化学家、教育家、现代电化学重要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全性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时间2019年8月1日5时08分在武汉逝世,享年95岁。

  查全性院士1925年4月11日生于江苏南京,1949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并留校任教,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查全性院士毕生从事电化学科研和教学工作,研究领域包括“电极/溶液”界面上的吸附、多孔电极极化理论、电化学催化与光电化学、化学电源、金属表面处理与防腐、电化学分析与传感器等,在表面活性剂吸附规律、光电化学和电催化等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他编著的《电极过程动力学导论》被公认为我国电化学界影响最广泛的学术著作。他曾率先谏言,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恢复全国统一的招生考试制度,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査全性院士曾获得多项荣誉和奖励,包括1978年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98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009年入选“改革开放三十年,影响湖北三十人”等。

(责任编辑:江澄)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