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吴旻
吴旻院士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著名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家,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吴旻,于2017年10月16日下午14:40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91岁。

  吴旻,男,江苏常州人。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家,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奠基人之一。1925年12月16日生于北平。194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7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并参加工作,1961年在莫斯科苏联医学科学院实验和临床肿瘤研究所获医学科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

  1974年起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细胞生物室主任;1988年12月起任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任中科院生物学部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任,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副理事长;中华医学遗传学会主任委员。

  吴旻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细胞遗传学和肿瘤学方面研究,是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奠基人之一。开创了我国的人体细胞遗传学新领域,创建了第一个医学细胞遗传学研究组。在国内第一个开展了先天性畸形的产前诊断。由他主持的“人类和哺乳动物细胞遗传学在我国的创建、发展和主要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人体成纤维细胞和上皮细胞体外恶性转化系统的建立及其在病因和癌变研究中应用”研究获卫生部重大医药卫生科技成果乙级奖;“我国食管癌高发区易感人群的检出和进行规模预防的策略”研究获卫生部医药卫生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与卢惠霖教授合作全面介绍了优生学的发展历史和功过,并宣传优生学的积极方面,对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食管癌研究中,首先提出通过检出易感个体进行规模预防的策略;首先倡导癌症的基因治疗;积极推动我国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实施。以中、俄、英文发表论文300余篇。作为主要参加者获得1995年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奖;1996年获中国工程科学技术奖;199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奖。2013年中国遗传学会以其名字设立“吴旻人类与医学遗传奖”。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