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彭少逸
彭少逸生平
发布时间:2018-03-22 来源: 【字号: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民盟第七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彭少逸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6日凌晨0时29分在美国洛杉矶逝世,享年100岁。

  彭少逸先生1917年11月9日出生于湖北武昌。1939年8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39年9月在武汉大学参加工作。1956年参加中国民主同盟。1961年调入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历任研究员、室主任、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任中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彭少逸先生是著名化学家,我国催化科学的开拓者之一,主要从事物理化学、色谱催化方面的研究。他早年从事石油炼制和有机合成方面的研究,20世纪50年代从事石油炼制催化剂和色谱分析研究。他组织领导了合成油七碳馏分脱氢环化制甲苯研究,开发了催化剂,实现了工业化生产。1960年以后研究成功柴油中芳烃的抽提,应用于生产实践。他发明了碳纤维高效脱氧催化剂及以活性炭为载体的非贵金属脱氧催化剂等,应用于高纯气体的生产。他创立了柱内显色指示剂快速测定油品中烃类组成的色谱方法和薄层吸附剂快速分析气态烃的色谱方法,开创了催化新材料和多项催化动态分析的研究,并取得多项理论性和应用性成果,在国内外产生深远影响。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并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79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84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99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科技奖励。

  彭少逸先生注重教学育人,培养了一批中青年科学家。他淡泊名利、宠辱不惊、一心报国的高尚情操,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勇于创新的可贵精神,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每一位科技工作者。

  彭少逸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我国催化化学研究事业,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程博)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