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卢佩章
卢佩章院士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分析化学家、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卢佩章,于2017年8月23日13时25分在辽宁大连逝世,享年92岁。

  卢佩章1925年10月7日生于浙江杭州,籍贯福建永定。194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化学系。1958年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博士学位。1948年参加工作,在同济大学化学系任教,1949年9月到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工作。1959-1986年任分析化学研究室主任,1978-1983年任大连化物所副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学部委员(中科院院士)。

  卢佩章长期从事以色谱为主的分析化学研究。上世纪50年代,他完成了“熔铁催化剂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及化工产品”项目。为开创中国色谱学科,他开展了气相色谱及液相色谱理论、新技术发展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60年代,他发展了腐蚀性气体色谱等一系列国防分析技术和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70年代,他开展了高效液相色谱的研究,研究成功K-1型细内径高效液相色谱柱,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荣获辽宁省科技成果一等奖。80年代以来,他领导开展了具有国际水平的色谱专家系统理论、技术及软件开发等方面的研究。

  卢佩章培养研究生30余名。他曾获得第一届中国自然科学三等奖、辽宁省科技成果一等奖、中科院荣誉奖、前苏联色谱学会的Zwett奖、美国传记研究所“世界终身成就奖”、国际色谱最高奖Golay奖等20余项科技奖励。发表了学术论文250余篇,出版了《色谱理论基础》等7部专著。

  卢佩章一生热爱祖国、崇尚科学、严谨求实、无私敬业,将全部心血奉献给了我国分析化学事业,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风范长存!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