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刘建康>纪念文章
百岁院士刘建康告别人世 他解决了亿万国人吃鱼难
发布时间:2018-03-27 来源:湖北日报 文俊 孙慧 【字号:  

  6日22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鱼类学家和淡水生态学家,我国淡水生态学奠基人、鱼类实验生物学主要开创者,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刘建康院士,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100岁。

  上世纪40年代,刘建康院士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黄鳝的性别转变规律,为低等脊椎动物性别分化机理的研究开拓了新的思路;50年代起,先后总结了我国池塘养鱼和大水面渔业利用的经验,促进了淡水渔业发展;他主持开展长江鱼类生态的调查,是新中国成立后有关淡水鱼生态的最系统、最完整的调查工作,并成为后来论证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对鱼类生态影响的重要依据。他首创以系统生态学概念开展淡水生态学研究,领导开展的武汉东湖生态学研究历时40余年,确立了我国湖泊研究在世界湖沼学界的重要地位。

  从事科学研究70余年来,刘建康院士始终把追求真理、报效国家作为人生目标,他为我国淡水生物的资源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为揭示淡水生物与环境的科学规律,为淡水生物学的学科建设,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百年不了情 碧水映丹心

  ——追记中科院水生所刘建康院士

  1949年,一名中国学子谢绝两名美国教授的挽留,经历漫长等待后,坐海轮回国。行李中只有一些重要的鱼类学文献、一台英文打字机,和“我的科研事业在祖国”的豪言壮志。如今,年满百岁的他静静地停下脚步,永远告别他钟爱一生的江河湖泊。

  6日22时,我国淡水生态学奠基人、鱼类实验生物学主要开创者,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100岁的刘建康院士在汉病逝。东湖岸边,他的学生们沉痛悼念这位可敬的百岁老人,许多人纷纷在网络上表达哀悼之情。

  解决亿万国人吃鱼难

  今天,鲜美的鱼想吃就能吃到,我们要感谢他!

  刘建康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鳝鱼雌雄同体的人,并于1944年发表相关论文,受到国际科学界高度关注。1947年,在加拿大获得博士学位的刘建康赴美国伍兹霍尔实验细胞学实验室任副研究员。教授们赏识他的才干,多次劝他留在美国,并提出将他的未婚妻接到美国安排工作。刘建康均以“我的科研事业在祖国”婉言谢绝,于1949年2月回到上海。1950年1月,中国科学院设立水生生物研究所,刘建康被聘为研究员。

  湖北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很少有人知道,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鱼米之乡没有鱼吃。”即使在武汉,每个家庭每月只能凭票购买几斤鱼。当时我国渔业生产比较注重池塘精养,却对大面积的湖泊、水库利用不够,“荒湖万亩无人问”的怪现象普遍存在。刘建康与助手成功进行了草鱼和鲢鱼的人工授精和孵化,为日后我国“四大家鱼”人工繁殖打下了基础。上世纪70年代,刘建康的成果让东湖鱼产量连续7年平均每年以20%以上幅度递增,该成果在全国得到推广,并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中国人吃鱼难终于得到彻底解决。

  此后,他将关注点更多地放到淡水生态上。他说,鱼的生态也是人的生态,只有好的淡水生态,才有好的人类生存环境。

  年轻科研人员的精神明灯

  从事科学研究70余年来,刘建康始终把追求真理、报效国家作为人生目标,并为此殚精竭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2014年2月14日,记者初次采访刘建康,时年97岁的他正端坐在电脑前处理电子邮件。他笑眯眯地告诉记者,每个晴好的早晨,他都会在美丽的东湖南路或附近的大学校园散步,上午8时准时到中科院水生所上班。“刘老师是伟大的、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也是慈父般的恩师。他一直关注民生,把自己的名利抛在脑后,是我们这些年轻科研人员的精神明灯。”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谢平研究员,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跟随刘建康攻读博士后。他告诉记者,跟随刘院士学习的时候,刘院士已70多岁了,每天一大早,他就会来到实验室检查,有一次观察淡水鱼忘了神还差点掉到东湖里。“我们的论文,他都会一字一句十分认真地修改。直到90多岁,他依然奋战在工作第一线。”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作言是刘建康院士的学生,这位著名分子遗传及鱼类基因工程专家深情回忆:“1983年回国时,当时没有实验室,是刘院士从3间集体宿舍中挪出一间作为我的实验室。”正是刘建康院士的支持,才促成了鱼类基因工程的研究。现在,鱼类基因工程已经成为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重要研究领域。

  水生所多位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刘老虽然走了,但他的勉励永远萦绕在心头,他追求科学的精神永远指引着我们!

(责任编辑:陈丹)
关闭窗口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